【汉滨好老师】汉滨区培新小学教师何小华:倾情育人守初心

作者:周蓓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09-19 11:15

岁月如歌,在不经意间的一唱一和中,她已从风华正茂走向了不惑之年。从教二十多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她坚守教育初心,甘当铺路石,用自己最质朴的行动诠释着她对教育的热爱。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辉煌耀眼的成绩。就那样默默坚守,将教育情怀植根心间;就那样倾情耕耘,为满园桃李无私奉献。她就是汉滨区培新小学教师何小华。

勤耕不辍  坚持提升

作为一名数学老师,她深爱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在二十余年的教学工作中,她勤奋进取,毫不懈怠,因为她懂得“打铁还得自身硬”的道理。为此,她始终坚持认真学习各种教育教学理论,努力转变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为了提高授课水平,她深入研究教材,精心备课、上课,乐于与同行相互切磋学习,积极参加业务培训,逐步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

在教学实践中,何老师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合理运用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以探究的方式创设教学情境,开拓学生思维,切实地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通过长期的学习和实践,何老师逐步摸索出“少耗时、轻负担、高效益”的教育教学模式,重视学生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等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整体素养的不断提升。在自我提升的道路上,她还在继续坚守奋进。

不忘初心  静待花开

“教育者,爱,胜过一切。”这是何老师的坚守的教育格言。与学生相处,她既是学生的导师,更是学生的慈母和知心朋友。每一次接受新的班级,她都会与学生逐一进行交流、沟通,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实际情况,比如,兴趣、性格、学习情况、家庭情况等等。当遇到学生出现状况时,她总能根据自己掌握的真实情况,从中找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她曾经带过一个学生,父母因闹矛盾,妈妈去了外地打工,常年不回家。孩子的爸爸性格暴躁,没有多少文化,每天忙于生计,对孩子疏于管教。孩子长期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奶奶没有过多的精力教育孩子。孩子的学习成绩直线下降,骂人、打架成了常态,甚至开始出现偷拿别人物品的行为。面对孩子出现的种种状况,何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间。于是,她开始有意的接近他、关注他,为孩子提供各种展示的平台,逐步用自己的爱和耐心引导孩子发生转变。同时,何老师想尽办法与孩子的妈妈取得联系,将孩子的现状一一告知,希望引起孩子妈妈的重视。并充当调解员,多次与孩子的爸爸、妈妈进行沟通,一边告诉他们孩子的近况,一边开导孩子的父母。经过一段时间的不懈努力,孩子的妈妈终于回家了,孩子的爸爸也开始关注孩子了,自信而开心的灿烂笑容也出现在了孩子的脸上。经过家长的积极配合,孩子终于改掉了自身不足,慢慢转变成了一名优秀的学生。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何老师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大爱,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自己的花园,静待每一朵独一无二的花朵绽放。

岁月生香  桃李满园

教育的本质是育人。她虽然不是班主任,却总能与班主任保持一致,不放过日常生活中每一个规范学生行为习惯的机会。她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来感染和影响学生,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何老师做事认真,有始有终,按时完成工作任务,教育孩子按时完成作业绝不拖欠。在校园里看到垃圾随手捡起,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孩子。在教室她时常教育孩子各种物品有固定的存放的地方,用完后及时放回原处,不随便挪用别人的东西等等。

课堂上,她不仅注重知识点的传授,更注重学科育人。在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同时,充分发挥学科育人的优势。在学习《秒的认识》这一课时,何老师认为不仅仅是让学生了解关于秒的一些知识,还应让孩子感受时间的宝贵。在体验一秒有多长时,通过组织学生观看一些现代化工具在一秒中能做多少事,既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又让学生明白1秒虽然很短暂,但是用处非常大。教育孩子们要学会珍惜时间,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在结课时,她又为学生们出示了一些关于时间的名人名言,再次加强珍惜时间的教育,达到“课已尽意长存”的效果。

何老师就是这样用自己的言行感染着学生,用自己独特的教育方式影响着学生,收获到了孩子们的喜欢与尊敬。

在漫漫教育征途上,她静心教书,潜心育人,默默地把自己修炼成为一名好老师。她虽没有太多的光环,却用自己特有的情怀,成为烛照他人的光源,照亮着教育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