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汉滨区江南小学开展“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主题诵读活动

作者:陈晓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09-19 11:14

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期间,汉滨区江南小学创新活动载体,组织五年级学生开展了“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经典诵读比赛活动。


“长在红旗下,生在春风里,目光所至皆华夏,五星闪耀皆信仰……”诵读比赛在《如果信仰有颜色》中拉开序幕。《做最好的自己》娓娓道来,让人回味悠长,感悟颇深。一首《将进酒》配上《长安三万里》背景,气势豪迈,情感奔放。《落花生》声情并茂的演绎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明白了做人的道理。《我是少年,强国有我》表达了学生实现中国梦的豪情和决心。

经典润童心,诵读增活力。活动中,各班还依次朗诵了《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读中国》《沁园春·雪》《祖国妈妈》《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不朽》《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歌,歌颂祖国山河壮丽,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学生爱国情感得到激发,活动现场掌声迭起。活动最后,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同学进行了表彰。

为组织好本次活动,从2023年上半年开始,语文教研组就精心制定了活动方案,指导各班出台诵读计划,开辟专门诵读时间,有组织地引导学生进行诵读练习。半年来,各班积极开展“每周一文诗”活动,每月组织一次经典诵读展示活动,倡导“亲子共读”,家长对学生当天的诵读内容进行复习检查,坚持和孩子共同诵读经典内容,每天不少于30分钟。评选“书香家庭”,宣传诵典型,暑假期间坚持每天诵读经典美文,撰写读书笔记。

通过本次诵读经典比赛,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经典美文学习兴趣,对于提高语文素养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