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真幸运,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作者:汉滨区鼓楼小学教师 张婷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09-19 11:05

“对于老师而言,你会遇见很多学生,对于学生而言,这几年的时光只有一个老师……”真幸运,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题记

有人曾这样说过:“教育就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老师,就是这么一个职业,为人师表、传道授业。

送走六年级毕业班后,我又继续担任五年级的语文教学。教语文,我的理解就是教做人,我想让我的每一个“孩子”都成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面对新的班级,我的心情无比复杂。还未接手这个班时,关于他们的调皮就有所耳闻,现在又长了一岁,甚至有些孩子开始叛逆,怎么把这群精力旺盛、躁动不安的孩子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来,是需要智慧的。

万事开头难。开学我没有急于上新课,而是把精力主要放在制定班规、班训,整顿班纪、班风上。一段时间过后,一切总算步入正轨,班级有了正常的秩序。正当我准备松一口气时,一位家长带着她的孩子来到我的办公室。这个女孩儿性格内向,上课从未主动回答过问题,这样一个安静的女孩儿,犯什么事儿了?我在心里猜想着。这时,这位家长生气地从书包里掏出孩子的作业给我看,上面错题一大堆,而这些错题,可都是老师讲过的呀!由此可见,这个安静的女孩儿,上课根本没有认真听讲,她母亲也是这样想的,所以到我这儿来问问清楚。了解到家长的来意后,我和孩子进行了简单的交谈,之后,孩子的母亲流着泪说:“老师请你多关注这个内向的孩子,孩子就交给你们了!”我多想反驳一句:“只有家校配合,共同努力,孩子才有可能进步。”可是,她接下来的一句话使我把到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对于老师而言,这个学生只是你万千学生中的一个,但对于我们家长而言,这个孩子就是我们的全世界……”这句话使我心头一颤,至今也不敢忘记一个字。是啊,这个学生只是我世界中的一个,却是她母亲的整个世界,每个孩子都是他们家庭的全世界啊!整个家庭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老师身上,作为老师,又怎敢怠慢?这位母亲的话深深地触动了我,也给我上了一课,让我感到肩上沉甸甸的担子。我也要让每个孩子知道自己所背负的使命,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

第二天的语文课上,刚好学到《习作:那一刻,我长大了》这个内容。课堂上,我和孩子们一起回忆哪个记忆深刻的瞬间让你觉得自己忽然之间长大了,短暂的安静过后孩子们纷纷举起了手。我一个一个地问,孩子们细细描述着一个个让人感动的瞬间。有个孩子说他的爸爸经常工作到凌晨才回到家,早上七点又要出门。一天,他因为身体不舒服,晚上一直睡不着,他才看到爸爸回家时那张风尘仆仆又憔悴的脸和沾满泥水的工作服,那一刻,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忽然觉得自己长大了……同学们听着他的讲述,班里一片沉默,接着我又问:“那你知道父母这么辛苦是为了什么吗?”他低声说:“为了挣钱给我们创造更好的条件让我们好好学习……”我继续问着:“那你来学校好好学习了吗?有没有辜负爸爸妈妈的期望?”不仅这个孩子,班上孩子们都低下了头,没有人回答我,甚至有几个孩子小声地抽泣起来,我只是默默地看着他们。我原以为,这个年纪的孩子,对他们说这些,可能只是似懂非懂,可是,从他们的眼泪中,我看到了一个个懂得感恩,心中有爱的孩子。他们体会到了父母赚钱的不易,感受到自己的爸爸妈妈默默地付出对儿女的爱……下课后,班上最不爱写作业的孩子对我说:“老师,我以后会写完作业。”我擦去她的眼泪,会心地笑了,我不知道孩子们会改变多少,但至少表了决心,哪怕是这样一句简短又朴实的承诺,那就是成长。突然想到开学那天,一位家长说:“很幸运孩子能分到这个班!”我又何尝不是这么幸运又幸福?让我从你们的“全世界”路过,拥有这么可爱、懂事的孩子!

在这里,在这收获的秋天,我领悟到一名教师的价值:不在于灌输给学生多少知识,而是教给孩子为人处世的道理,是孩子们让我明白了为人师表的这一朴素真理。我和孩子们的故事还在继续,我的教育生涯还在继续。我会努力,因为这是家长们的全世界;请你们放心,让我从你们的全世界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