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镇:“庭院经济”赋新能,“小微产业”助振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05 15:48

  愿有一方小院,静看闲花垂地。依山傍水,白墙灰瓦,熟透的梅子挂满枝头,门前的篱笆菜园中,栽种的辣椒、豇豆等时令蔬菜结的密密麻麻。这是干部入户随处可见的农家小院情景。



  来到小双溪村老刘家,老刘正在给猪喂食,“走,带你们看看我家房前屋后的小产业。”跟随着老刘的脚步,来到房后用围网圈起来的小养鸡场,百十只土鸡正在觅食,他指着新建的圈舍说,“猪就喂在院坝边上,我们的猪喂的都是平时收集的红薯苗、黄豆叶等草料,晾晒干后粉成糠,再加一些玉米粉,没有喂过饲料,年初别人都把猪给订完了,年底过来买走,我们只负责给养大就行了”。“像这样家庭式的小产业,在我们村还有很多,有养蜂的、种木耳的、养鱼栽莲藕的等等,都在门前屋后,照看起来方便,活也不重,家庭老弱劳动力都能干,不产生劳动力成本费用,也不需要投资太多的本钱,没有啥风险。”支部书记刘华介绍说。
  通过了解,老刘全家3口人,夫妇已年过六旬,儿子在外务工,2020年的一场大病让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在被识别为监测户后,镇村干部对他进行了帮扶,在他身体恢复健康后,就搞起了自己的小产业。在谈到家庭收入时,老刘说:“我和老伴喂了10头猪,养了有100来只土鸡,两张纸的蚕;去年大豆纯种收了有1000来斤,年前熏了些豆腐干,做了些豆酱、豆腐乳,平时在打一些豆腐卖,一年下来大概有3万多元的收入。我们现在年龄大了,外出打工人家也不要,只有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动脑筋、想办法,只要身体好,我们自己在家搞点小产业,为儿子减轻一些负担,不给政府添麻烦,找困难。”
  看着老刘脸上洋溢的笑容,就知道他有多幸福,看着他把他的小产业打理的如此井然有序,就知道他有多能干。
  今年,“庭院经济”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大河镇闻声而动,积极探索,把庭院经济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对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务工的,支持依靠自身能力发展庭院经济,并给于一定的政策支持,全力打造村村有特色、户户有亮点,人人有产业的庭院经济模式,做到“庭院经济”赋新能,“小微产业”助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