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阳镇: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学习交流暨工匠培训现场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3 15:16

  为了进一步做好汉滨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2023年5月12日,汉滨区住建局、汉滨区文广旅游局、双龙镇、谭坝镇、洪山镇、叶坪镇、中原镇、紫荆镇传统村落相关工作人员共40余人在早阳镇开展汉滨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学习交流暨工匠培训现场会及传统村落工作座谈会。



  早阳镇高山村孙家院子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项目施工,工匠对孙家院子的修复工艺进行详细讲解。
  全体与会人员在早阳镇高山村观摩学习后,在传统村落座谈会上就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利用和文化传承展开讨论交流,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区住建局副局长高选同志强调,镇人民政府作为传统村落示范项目的建设主体,要转变思想,深刻认识传统村落示范项目的真正意图,通过项目建设来保护历史建筑、修复历史环境要素,从而达到保护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和非物质文化,改善村庄环境,盘活传统村落的资产,实现人民群众生活的现代化、便利化,提高农民收入,留住乡亲、护住乡土、记住乡愁。
  早阳镇坚守“保护发展传承中华农耕文明”的初心使命,坚持“保护为先、利用为基、传承为本”的工作原则,保护好传统村落的格局肌理、传统建筑、历史风貌、自然环境。
  下一步,早阳镇将在保持传统建筑和传统民居外观原貌基础上,充分挖掘传统村落的自然山水、历史文化、田园风光等资源,结合我镇红叶旅游、红军渡遗址、生态蔬菜、烤烟基地等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形成以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推进宜居宜业宜游和美早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