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夏收正当时

作者:汪海玉 晁东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3 09:30

        “三夏”时节,麦浪滚滚,颗粒飘香。连日来,汉滨区各镇小麦陆续开镰收割。放眼望去,田野中金色麦浪翻滚,一派丰收景象。

        走在汉滨区张滩镇余湾社区的麦收现场,轰鸣的收割机来回穿梭。随着收割机“欢唱”,麦粒、秸秆有序分离。“现在用收割机收割速度很快,一会儿工夫就割完了。”张滩镇余湾社区种粮大户胡开平说。

        “我们遵循农时和生产规律,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深入抓好各项服务工作,确保农户顺利完成夏收夏种,坚决打好夏粮归仓‘保卫战’,全力保障粮食安全。”汉滨区委宣传部派驻张滩镇余湾社区第一书记张玉龙介绍说。

        在汉滨区早阳镇石湾村小麦种植基地,区农机推广站专家正在手把手教农户小型晾晒收割机的使用方法。“眼下正值‘三夏’收获季节,区农机推广站配置部分机械,为农民抢收抢种节省人力物力,为夏季收获打好坚实的基础。”区农机推广站高级农艺师李辉宇说。

        为全面保障夏季麦收工作,汉滨区提前谋划,根据小麦成熟程度和机械分布情况,科学调度农业机械。为保证减损措施到位,确保农机安全使用,区农机推广站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确保夏收有序推进。

        “目前,早阳镇全力组织落实好夏粮抢收工作,确保粮食归仓。镇产业办积极联系区农机推广站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并组织辖区内农机服务组织对有条件的农户采取机械化收割。”早阳镇纪委书记严小丽说。

        走进汉滨区建民街道的新联村、庙岭村,蔚蓝天空下,大片的小麦闪烁着迷人的光泽。“我种了4亩油菜、2亩小麦,长势都还不错,趁着现在天气好,抓紧时间抢收。”建民街道庙岭村村民李支龙说。

        “三月赏花,五月采籽。建民街道当前15000亩油菜喜获丰收,广大农户正在积极开展油菜抢收工作。我们号召机关、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做好群众抢收工作指导,同时做好秸秆禁烧宣传。”建民街道办事处主任邓相军说。

        近期,汉滨区加强部署,抢抓农时,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三夏”抢收工作。据区农技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小麦的病虫害较轻,表现出较好的抗倒伏、抗病虫害、高产稳产等特性,小麦的有效穗、穗粒数和千粒重都比往年有所增加,为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将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持续推进全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汉滨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席鸿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