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8 09:29
  “张哥,购买猪仔的补助标准出来了,你登记的2头猪仔可以补贴600元呢!”

  “程叔,这是咱们汉滨区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报政策明白纸,这上面有咱申请的必须条件以及申请的方式,今天我们来你们这主要给大伙详细讲解一下,让你们都做一个政策的明白人!”。

    “崔大爷您看,这是一张监测对象主要帮扶政策的明白纸,我们来看看你们家主要享受了哪些相应政策,这个你们一定要掌握和了解!”。

  ……
  近日来,汉滨区持续开展防止返贫监测申报政策、帮扶政策“明白纸”发放活动,进一步强化防返贫监测政策宣传,提高防返贫监测对象申报政策和帮扶政策知晓率。
  突出重点精准入户。以“送政策、解疑惑、促振兴”为重点,全面梳理行业帮扶政策、金融帮扶政策、防返贫监测应知应会、促进增收措施等各项政策措施,形成宣传“政策包”下发各部门各镇(街道)用于宣传。重点突出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报程序和产业、就业、金融、公益岗位、住房安全保障受灾、饮水安全、健康、教育、综合、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等10方面帮扶政策,确保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政策精准宣传入户。

  丰富载体宣传到位。围绕重点内容,通过线下制作发放《汉滨区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报政策“明白纸”》《汉滨区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主要帮扶政策“明白纸”》和院坝会、村级“大喇叭”、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线上通过电视、广播、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等宣传方式,将“明白纸”送到每一户群众的手中,确保镇不漏村、村不漏户,真正做到宣传全覆盖。让基层群众“无困难”了解政策详实、“无障碍”申请帮扶、“零距离”享受惠民服务。

    答疑解惑落到实处。充分发挥驻村“四支队伍”、网格员和党员群众作用,通过走村入户、集中宣传、现场解读、发放彩页、发布务工信息、健康义诊等方式,向群众宣传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主要帮扶政策,现场为他们答疑解惑,让家家户户清楚了解政策,同时做好舆情收集以及矛盾疏导化解等工作,切实提高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

  问题导向提质增效。将政策宣传与省级“点对点”抽样核查相结合,将农户疑问融入宣传内容工作中来,对宣传中农户反馈问题进行归类整理,“一对一解答”为群众做好宣传“售后”保障,做到政策宣传有反馈,为民答疑见实效。针对群众反馈问题,坚持用政策解答,对存在问题,坚持立查立改,对已解决的问题,坚持跟踪问效,确保问题不反复,不多次发生,切实将政策宣传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汉滨通过政策“送上门”,与群众心贴心交流,实现了精准服务零距离,打通了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截止4月23日,汉滨已印发政策“明白纸”17万余份,其中4670户监测户对象全覆盖,让群众成为政策“明白人”,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