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的“情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3 15:26
  2023年3月27日,由汉滨区委组织部牵头组织的商洛花鼓剧《情怀》在汉江大剧院演出,全区的各级驻村干部参加了观看。该剧以幽默风趣,青春浪漫的花鼓喜剧风格,表现了刚从大学毕业分配到单位的赵小燕抱着“山乡育我一份情,我报山乡一世恩”的家园情怀,毅然来到云湖村扶贫。村支书和村民都不信任她,叫她“碎书记”“碎女子”。第一书记赵小燕进村后遇到了言谗口满、名声不好的“花蝴蝶”,刁钻刻薄、油盐不进的“铜豌豆”,住在泉边喊口渴的一对光棍兄弟及自己的同窗恋人石小林,面对这些各种不同性格的人物,“碎女子”书记与他们碰撞出一系列诙谐有趣而又感人,超乎意料的精彩故事。越鸟南栖,不忘故乡情。全剧突出的表现了“碎女子”昔日求学飞出去,今朝归巢回山里决心振兴乡村的心路历程。同时,商洛花鼓剧《情怀》以其很强的思想性,很高的艺术性,感人的情节,高水准的舞美音美及视觉听觉效果,震撼人心,赢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很多驻村干部留下了激动的热泪。
  也许是触景生情,看到很多扶贫画面,使我也想到了在基层脱贫攻坚战的日子。记得2016年我当时在牛蹄镇工作,担任党委委员、武装部长一职,当年3月份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国铺开,汉滨区委、区政府下发了实施脱贫攻坚工作的“六个精准”“八个一批”一系列扶贫措施,我认真研究相关扶贫政策,并且创作了《汉滨区精准脱贫攻坚战》“七字歌”发表。被区委领导发现,并要求将我的《汉滨区精准脱贫攻坚战》“七字歌”印刷在扶贫卡上,全区每户贫困户一户一张,张贴在显眼的位置进行宣传好扶贫政策,随之我的这篇作品在全区一炮而红,随后在当年换届中,我被调整到县河镇担任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在脱贫攻坚工作刚刚开始时,最难做的工作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当时全国各地都在摸索如何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导致很多帮扶政策不明朗、工作标准要求不统一,基层工作一片茫然,各种不安定因素在不断增加,镇、村干部的压力十分巨大。2017年在开展数据清洗时,汉中市率先出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识别“九条红线”被省上认可,于是在全省推广,有效的推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后来省上为了严明扶贫工作纪律又出台了脱贫攻坚“十条铁规”,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精准识别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又要制定帮扶脱贫计划,以到达年底的贫困户退出、贫困村摘帽的要求。当时要求帮扶干部与贫困户每一个周都要见面,完善“一书五照”,填写“扶贫纪实”卡,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收集扶贫户的相关证件复印件、学生上学、人员健康、产业发展、务工情况、安全住房、安全饮水、收入证明等等相关情况的佐证材料,每户仅仅收集材料合订成本就高达一百多页。
  还有最头疼的是年底给贫困户算经济收入账,结合实际算账他已经到达了收入标准,但是贫困户不认账不签字,他怕收入高了,要取消他的贫困户资格,扶贫干部只有耐心地、反复给群众讲解扶贫政策、做思想工作,才算打消贫困户的顾虑。
  还有一些易地搬迁贫困户,出现了“搬小不搬老”现象,老人不愿意离开生活了几十年的老房子,不习惯住在搬迁安置社区,扶贫干部只有一遍一遍地上门做工作,说好话等等,终于在镇、村共同努力下解决了老人的问题。
  这一切工作虽然在脱贫攻坚战中是我们干部应该做的事,但是在脱贫攻坚战中我们汉滨区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扶贫故事,正因为有了像“碎女子”第一书记赵小燕这样的扶贫干部,才使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向世界宣告中国彻底消除了贫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我们各级干部要认真学习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努力,坚守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推动汉滨区舞龙头走前列引领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