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民办忠诚村:“三联”工作机制推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4 15:46

  汉滨区建民办忠诚村是安康市第一批基层改革创新观察点之一,在脱贫攻坚期间为丰富全市“支部+X+贫困户”工作机制创新实践做出贡献。打赢脱贫攻坚战后,该村积极探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路径,立足村党支部建设好、带头人能力强、产业发展优的强项,弥补村域内土地、劳力、人才等资源要素已不能承载蔬菜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短板,与周边有共同发展意愿的村党支部开展区域联建,构建蔬菜产业化联合体,把更多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实现了集体增收、企业增效、农民增富的多赢,成为践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的“三联”工作机制新典型。截至2022年底,在忠诚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达200万元的同时,已与30个村党支部开展联建,带动1267户3924人持续增收致富,其中联建一年以上的19个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可达3.2万元、最低1.5万元,较联建前平均翻一倍,有12个村年集体经济收益超10万元,联出活力、联大产业、联强效益,形成了“三联”工作机制实施越持久、共同富裕成效越显著的正向效应,切实把党的基层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忠诚村企业天瑞塬公司成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三联”工作经验被中省主流媒体关注报道,并通过视频会议向中亚五国推介,忠诚村党支部荣膺省级标准化示范村党支部、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刘瑞红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支部联建提振组织力,打破村域产业发展界限。忠诚村发挥党组织战斗力强的“硬核”优势,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采取“一联多”的支部联建方式,推动组织振兴、人才振兴。选准联建对象。面对众多联建需求,选取地域相邻的城郊建民办月河新村、中心村等6个村成立月河口产业联盟党委实施“一体联”,与产业关联度大的县河镇财梁社区、洪山镇石狮村等8个村实施“城乡联”,与起步迟、但发展愿望强烈的茨沟镇佛爷岩村、红云村等5个村实施“大小联”,并与其他11个村党支部签订了联建协议,把党支部和党小组覆盖到产业链上,强化抱团发展的组织保障。串起联建纽带。聚焦抓班子带队伍,忠诚村选派党务骨干力量到4个联建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组织联建村10名党员干部到忠诚村挂职锻炼;定期组织联建村党员、产业大户、经营主体负责人到杨凌以及山东寿光等地学习培训,将13名党员培育成致富带头人,120名党员培养成产业技术工人。建立人才工作站,聘请以色列、日本等国农业方面专家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到联建村提供科技服务。创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校,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形成才智支撑。健全联建制度。根据产业规划、项目包装、资源共享等发展需要,联建支部建立常态化商要事、抓大事、解难事制度,构建村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完善支部联谊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共谋党建工作、互上党课、同过组织生活,联建村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明显增强,推动参与联建村党支部中先后转化后进村4个、创建省市示范村党组织5个。


  

    产业联盟提升生产力,助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以蔬菜产业化联合体为载体,对接产供销、延长产业链,厚植产业振兴基础。规划高起步。邀请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专家到联建村实地调研,制定产业总体规划和“一村一品”详细规划;扎实推进标准化示范园区创建,探索建立产品安全质量、生产技术操作、生产组织方式、产业工人(职业农民)培育“四项”标准,月河村产业园区被命名为区级现代农业航母型示范园区。联营提质效。在蔬菜产业化联合体内实行育种、采购、质量管控、收储销售、标准化生产“五统一”,每年为联建村培育优质种苗800余万株,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有效提高发展质效,亩产效益达8000至10000余元;为汉滨、石泉、紫阳等县区代育蔬菜种苗6000余万株,有力支持全市蔬菜产业发展。融合强链条。着力打造蔬菜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供给端,积极联建蔬菜保供基地,累计发展设施蔬菜6500亩,配套建设2000平方米蔬菜加工场和储量1000吨保鲜库,构建蔬菜采摘、储藏、配送全过程闭环运营管理体系,实现生鲜蔬菜直供直达。在销售端,强化蔬菜“农超对接”,除在安康城区开设天瑞塬生鲜蔬果直营店经营销售38家外,还与西安、重庆等地批发市场合作,让新鲜设施蔬菜走进千家万户,实现年销售额1.2亿元。在融合端,打造休闲采摘园、花卉观光园,建立研学科普、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年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观光农业、休闲农业转变。


  

    资源联享提高聚合力,优化配置资源互惠互利。整合联建村土地、林地、项目等资源,加快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推动实现生态振兴;加强联建村民自立自强教育,以先富带后富激发群众致富内生动力,推动实现文化振兴。核心资源共享。聚焦联建村“想发展的没土地、有土地的无产业、有资金的无技术”等实际,先后对各村零散、撂荒的1.2万亩土地进行整理,灵活运用土地入股、流转、托管等方式,推动村域资源流动互补;充分整合利用联建村产业扶持政策,采取项目捆绑、资金入股等措施,提高产业引导资金使用效益;吸纳集体经济成员用耕地、房产、人力等资源参与联合经营,鼓励用劳动力或一技之长加入产业工人队伍和销售服务队伍,推动集体、农户在组织联合下“有钱一起赚”。优势平台共用。发挥“天瑞塬”品牌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优势,通过基地直采以及与联建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蔬菜保供基地等共用商标,有效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利用研发中心、物流中心、营销中心、市场网点平台优势,为联建村经营主体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服务,实现平台共用共享。各方利益共赢。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明确各方权利,推行“1315”模式严格兑现协议承诺,即,将产业收益的10%用于入股土地分红、30%用于兑付农户所得、10%用于村集体经济积累、50%用于经营主体收益,尤其是联建村正在探索专门切出一块产业收益用于奖励“新农人”参与蔬菜产业发展的新举措,以吸引和培养更多年轻人“以青春之我”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实现各方资源要素高效配置,让农业力量聚起来、农村资源活起来、农民腰包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