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 | 汉滨区张滩镇:花鼓子唱出文明新风尚

作者:李靖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7 10:14

“父老乡亲你听言,张滩有个余家湾。它是城东新区后花园,园中有座高峁山,一对狮头保平安。土地肥沃人能干,种田农民当老板。产业兴旺橘柑甜,乡村振兴扬起帆。”近日,汉滨区张滩镇花鼓子《张滩有个余家湾》在张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精彩上演,一个着大红装的领唱人引吭高歌,五个着金黄盛装的农民花鼓手敲着锣鼓相符合。铿锵的锣鼓声,观众叫好声、鼓掌声此起彼伏,好生热闹。

年近七旬的张滩村民胡秀莲,是安康花鼓子的忠实粉丝,听了村民杨明荣自编自演的花鼓子《二十大引领新征程》,拍手叫绝:“这戏唱得好!通过花鼓子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既新颖又接地气,大家都爱听、爱看,听得进、记得住!”

据了解,自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汉滨区张滩镇充分发市级文明镇作用,组织农村文化文艺骨干和文爱好者,运用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鼓子来宣传党史、乡村振兴、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成效和知识。以安康地域特色、载歌载舞的表现形式宣传教育群众,凝聚发展合力。

同时,张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紧紧围绕“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这一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将文明实践与理论宣讲、文化活动、志愿服务、基层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开展各类独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践行新时代文明理念,焕发文明新气象,擦“亮”文明城镇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