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晏坝镇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6 09:01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公布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及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过十亿元镇和超亿元村名单的通知》,汉滨区晏坝镇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晏坝镇通过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绿色生态农业品牌,全镇茶叶产业优势不断彰显,促进镇域经济地位日趋提升。

以“茶叶产业”为主导产业,按照“一镇一业”和“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镇党委、政府将茶叶产业作为全镇的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围绕茶叶主导产业,重点培育茶叶标准化加工企业,充分发挥园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在产业工作中的主体带动作用,以新型经营主体为引领,建设特色产业集群、产业基地。以“茶旅融合镇”建设为契机,引进农产品加工设备和专业技术人才,加快培育农产品初、深加工企业及生产线建设,建立了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文旅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培育地域品牌,坚持标准化生产,指导园区开展绿色、有机产品和地标产品申报,打造“硒有田园.茶香晏坝”的地域品牌,不断提高茶产业附加值。按照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振兴产业中的引领作用,围绕“电商+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的模式为抓手,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