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社区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7 09:50
  一到冬月,灰云搅乱的天空就迅速笼罩了大地,楼房、车辆、菜地、森林,都变得暗沉沉、灰扑扑。每到这时节,搬到张滩社区的陈尚峰就要把火炉挪出来了,按他的话说:“面前堆着火,人都敞亮了。”
  70岁的老陈曾在山沟里度过了很长的一段岁月,那时候,他还在老家灶煻边烧着疙瘩火,吃着面糊豆儿,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能搬到楼房,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2019年的隆冬,老陈和两个儿子托了移民搬迁的政策福祉和浩浩荡荡的搬迁队伍一道,从不同的河流、不同的山坡、不同的村庄出发,共同搬到为他们准备的新房子里。
  一切都是新的!
  张滩镇地势虽不高,但平地也极为珍贵,又占着离城区近的地理优势,搬迁点的选址几经勘察,最终给他们挑了一块地势敞阔的好地方,安置诸如陈尚峰这样的新移民。
  邻居们大多互不相识,但都记得搬进来那天白花花的墙面闪耀在眼前,不同面积的房子里,功能一应俱全,正等待主人拾掇入住。接下来的两个月,大伙儿都拿出了十足的劲头,穷尽毕生的审美,把新家装点的敞亮宜居。
  待到冬尽春来,枯枝返绿,几千双眼睛天天凑一块,倒也碰出一段热热闹闹的好光景。彼此熟络后,埋在记忆深处的故事在口口相传间成了吐槽大会,谈起陈年旧事,都是一个赛一个的苦,眼前的好日子咂摸起来,竟比老家的土蜂糖还要甜。
  就拿老陈的邻居杨兴平来说吧,以前就是打点零工,过年回趟家都得倒腾好几次车。搬进张滩社区后,他在大伙儿推荐下,成了业委会主任,平时协调好住户需求,孩子上学的问题也解决了。虽然还是务工,但由于居住环境的改善,交通距离的缩短,生活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
  山间呼啸的寒风轻易就能穿过青瓦土墙,潮湿的冷气总会往人的骨头缝里钻。但住在这里,厚实坚固的砖墙阻隔着自然与人的距离,只有夜晚明明灭灭的灯辉会透过玻璃窗映入眼帘,将这份温暖传递到居民们的心底。
  等到周身都烘得暖洋洋,老陈坐不住了。抓过烟袋锅子,拐到楼下小院里,袅袅烟雾在苍老面孔前萦绕,抚慰着他的心事。
  老陈没好意思给大伙儿说出口的是,自个儿的小儿子精神有点问题。在老家时,就经常将屋子搞得乱糟糟,“作案”后,他往往会跑出去很远,老陈找的费力。城里不存在难找的问题,楼上楼下,到处都有眼睛盯着,更何况还有无处不在的电子眼,儿子的行踪一目了然,家庭的隐痛都摆在了明面上。
  邻居们知道后,便都留意着,听到风吹草动,第一时间就会赶过去帮忙。社区支部书记张卫华跑得最勤,协调办理住院手续,帮忙打扫家里卫生等等。“病人送到医院后,就要把老人多照顾下。”
  眼里噙着一汪泪,老陈将感激的话卡在喉咙里,把衣服口袋里自己舍不得抽的卷烟掏出来又递出去。
  城里没有鸡鸣做闹钟,老陈每日卡着窗外的天光醒来。这几日到楼下转悠转悠,社区的小菜园最是热闹,艾思成、张清奋这些认识不久的老伙计,都早早拿着工具忙起来了。剜下自己种的白菜、蒜苗,和着在老家熏的腊肉,三餐就有了着落。
  初春的雾霭轻盈地穿过菜地,给各色菜蔬染上鲜灵灵、水润润的气色,打眼望过去,一家一分地的小菜园葳蕤茂盛,萝卜、菜臺、莴笋、大葱都挺着身板,释放出蓬勃的生机。这是张滩镇政府特意为搬迁户们打造的“菜篮子”。
  “搬到这里,就怕买菜不方便哩,现在有地种,平日吃菜就不愁了。”咧着笑容,正在干活的余永兴颇为满足地袒露心声。
  忙碌起来的不止菜地,离社区不远的地方,玩具厂里的灯早早亮起来了。老陈没有去过,他心里琢磨着,“这些缝缝补补的活儿,都是女人擅长的,自个儿跑去转悠,多少有点不合适。”
  不过当他听说每天下午上班的妇女们还能把家里放学的娃儿也接去,不仅有免费的饭菜,还有老师给辅导,便也按捺不住好奇心,溜达过去打探了起来。
  落日倾斜着似要从天边坠落,赤橙的晚霞映照在安康盛世富源玩具有限公司的玻璃墙外,一双被褶皱包裹着的眼睛几乎贴在玻璃上,缓慢地扫视着内部的概况。屋内,负责人卜有峰刚接到一笔大订单,他是江苏扬州人,2018年通过招商引资来到安康,随后在多地投资建厂,位于张滩社区的就是其中一家。这天早上,他接到客户打来的催货电话,立马通知这边上班的工人们,开足马力忙生产。
  招工难曾一度阻碍着订单生产,好在通过张滩镇政府的协调帮助,工人不少的问题解决了,但她们大多都是留守妇女,每日下午,要接送孩子吃饭,上班很难规律起来。为了提高效率,让她们没有后顾之忧,卜有峰专门腾出一间房子,隔成妇女儿童之家,还请了专业的老师给孩子们辅导作业,替大伙儿省了不少心。
  住在张滩社区的杨恒丽一说起这事,就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自个儿吃了没文化的亏,娃的作业也不会教,在这里上班,自己能赚钱不说,孩子的学习也有人管了,可省了不少事。”
  墙外的老陈没看出别的门道,那些丝线密布的机器排放的整整齐齐,高速运转的频率直让他瞧花了眼,不过有一样他看得真切,这些平素没有往来的女邻居们,脸上可都带着笑咧。
  老陈也笑了。他转过身,准备回家后给大儿子打个电话,让他们一家子都回来。自己已经老了,一辈子到头,有了城里房,分了种菜的地,病了有人管,政府做的够多咯。儿子回来后,可以在附近找个班上,儿媳妇也能到厂里来做玩具,日子肯定能越过越好。
  迈着轻松的步伐,哼着愉悦的小调。老陈一步步往家的方向走去,窗棂处的灯光一一亮起,似是与天上繁星交错,编织出一片灿烂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