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山看林护绿荫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4 17:50

  惊蛰刚过,树木纷纷开始返青,一大早,汉滨区关庙镇老龙村的护林员唐德根就准备前往巡护区察看林木状况了,背上水壶和柴刀,打开生态护林员巡护app,一抹橙黄色向着山林深处行进。一个小时后,唐德根往往会拖着几根干枯的树枝或者一袋垃圾返回家中,将当天的巡山记录填好,第二天,再前往别的区域巡护察看,周而复始,从不间断。学雷锋纪念日是每年的3月5日。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为沈阳部队某部因公牺牲的英雄战士雷锋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此后,全国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


  去年10月份,村上考虑到唐德根要照顾家中父母,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便将他选聘为护林员,负责巡护居住地周围约600亩左右的山林。每年“十一”到“五一”期间,护林员的主要任务是森林防火,除此之外,还要防止村民乱砍滥伐、焚烧秸秆,以及防治病虫害、保护野生动物等职责。这些事听起来繁杂,他做起来却早已轻车熟路。“刚开始我也不知道要咋做,还怕自己干不好哩,镇上就专门派了技术指导员给我们统一培训。遇到火情怎么做?怎么确定松材线虫病?林木补植的间距多少?都手把手教过我们了。而且现在镇上每个季度都会给我们开培训会,村上每个月月底也会组织护林员开交流座谈会,所以我也不再担心干不好护林员的工作。”在林地面积85189亩的关庙镇,像唐德根这样的护林员共有230名,他们散落在各村组的山沟茆峦间,为该镇“深化林长治,促进林长治”担当起“森林卫士”的职责。


  2月23日,汉滨区林业局印发了《关于全区生态护林员上线率情况的通知》,其中,关庙镇是唯一达标的镇,这要求全镇所有护林员必须每日将巡山数据上传且未有间断。关庙镇副镇长何忠早介绍说:“生态护林员是管护林草资源的前哨屏障,联动管理系统是实现生态护林员信息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依托平台,而上线率则是体现和反映区域联动管理系统推广应用工作绩效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关庙镇久久为功,层层夯实责任,让生态护林员管理与林长制有效融合。”


  满目绿水青山间,该镇全面建成镇、村两级林长、副林长工作机制,成立了由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任镇级总林长,班子其他人任镇级包联责任林长,村党(总)支部书记及村委会主任担任村级林长、其他两委同志担任村级副林长的责任机制,全镇共设立镇级总林长2人,包联责任林长10名,村级林长22人,村级副林长22人,做到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实现了树有人栽、山有人管、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如今,起起伏伏的山脉间,关庙镇的森林覆盖率已达82%以上,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该镇狠抓林长制工作的落实。扎实推进造林绿化工程,累计完成松材线虫防治5243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退化林修复)2400亩,实施森林抚育1290.5余亩,天保造林20700亩。同时全面加强野生植物资源保护,积极开展以封山育林为主的自然生态修复工程,精心打造并完成了森林资源源头监管网格体系,森林资源总量持续增长,涉林案件大量减少,林政秩序稳定有序,基本实现了保护与发展的良性互动、共进双赢。


  作为推行林长制的重要任务之一,关庙镇遵循在保护中发展的原则,几年来在退耕还林、林业产业发展等政策支持下,累计完成林业产业建设12920.2亩,其中包湾村核桃园、张山村核桃园、老龙村核桃园,文化村桃园、桥河村花椒园、桥河村茶叶园已初具规模,生态效益作用发挥明显,群众增产增收效果显著。


  青山巍峨,绿树成荫,林海葱郁,风景如画,已然成为关庙镇的真实图景。镇党委书记马小刚说:“当一方林长,保一方生态,富一方百姓。关庙镇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严谨的作风、务实的态度、扎实的工作,全面提升森林资源保护水平,扎实推动林长制全面落地见效,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林长制的改革成效惠及更多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