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沐田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8 15:16

  为进一步巩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建设成果,着力党建引领,强化资源整合,汉滨区财政局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作用,各驻村工作队以“实打实”的工作作风,让文明实践“心贴心”,助力包联的晏坝镇帮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开展理论宣讲,传播党的好声音

  面对部分帮扶村地理位置偏远,村集体经济不发达,部分群众依然存在观念老旧、产业发展参与度不高、等靠要思想等问题,区财政局驻村帮扶工作队人员利用群众会、院坝会、入户宣讲等形式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倡导科学治理乡村,培育文明乡风,积极带领群众执行国家相关政策;驻村工作队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奔走田间,向群众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带动群众做好春耕备耕工作,防止土地撂荒,保障粮食安全。



    开展志愿活动,提高防诈骗意识

  为提高村民防诈骗意识和识别骗局的能力,预防和减少金融诈骗案件的发生,区财政局帮扶工作队人员与镇村干部联合进行了一系列宣讲主题活动,向村民发放宣传册,解答相关法律咨询等,志愿者从非法集资、电信诈骗、个人征信、个人贷款、电子社保卡、假币等多个维度出发,用生动鲜明的案例揭露诈骗套路,告知村民如何判断骗局、避免上当受骗。通过反诈骗宣讲主题活动,让村民进一步掌握了防范诈骗的基本知识,提高了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鉴别和自我保护能力。



    开展环境整治,共筑宜居美家园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为加快提升村容村貌,对环袋、纸片、果皮等进行清理,定期组织公益岗人员清扫路面、清理河道生活垃圾,整治污水排放、乱堆乱放现象,齐心协力共同营造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推动帮扶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新台阶,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有了显著提升。
  自开展驻村帮扶晏坝镇工作以来,区财政局驻村工作队一直致力于创新开展文明实践工作,不断通过小细节,传递文明风尚,通过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加强了驻村工作队志愿者精神文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了队伍整体素质,打造了一支政治强、敢担当,能吃苦、能奉献的驻村帮扶工作队,为全面完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标任务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