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镇:人居环境“加速跑”擦亮茶旅新双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7 11:30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处处河道水清岸绿,一幢幢农房错落有致……当你走进双龙镇,可能会被这幅美丽宜居、和谐共生的乡村振兴画卷惊艳。



  “以往房前屋后随处可见的生活垃圾被清理干净,影响村容村貌的杂房圈舍土坯房被逐步拆除,更重要的是村民的习惯意识已经养成。”说起以前的村容村貌,龙泉村党支部书记王庆发直摇头,“群众不配合不认可,只要不是自己院坝,垃圾随手就往地上扔,有的农户屋后半面坡都是酒瓶塑料袋”。自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不仅发动公益性岗位划分区域进行清洁,还常态化每周二周五由镇村干部带头穿上红马甲对公共区域进行大扫除,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



    “环境好起来,大家的精气神就起来了。现在高速已通,龙泉村作为安岚高速双龙出口所在地,扫干净摆整齐既是发展产业的要求,又是发展成果的体现,要形成良性循环。”龙泉村联村领导惠生林介绍说:“除了建立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外,龙泉村还在养成教育上进行探索,通过院落会场坝会、致农户的一封信等方式让人居环境整治深入人心。下一步,还将通过统一制作家规家训及流动红黄旗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美化人居环境整治水平。”

  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从拆建管治、绿化亮化、长效机制、养成教育各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通过专业的设计规划,将一村一镇的发展蓝图融入全市全区的乡村振兴大棋盘之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民心工程,必须干好”,双龙镇镇长刘鑫说:“这是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需要,也是发展茶旅双龙的形象需要,更是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的需要”。



    拆残垣断壁、清生活垃圾、增美化绿化……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现如今,双龙“村村有美景,庄庄换新颜”,一幅村美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