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镇:脱贫档案永留存、巩固衔接不停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7 11:15

  按照省市区关于做好精准扶贫档案收集工作要求,近日,洪山镇迅速行动,及时召开精准扶贫档案收集工作会议,组织镇村干部和派驻帮扶单位干部分析研判镇村精准扶贫档案日常管理状况,对镇村精准扶贫档案进行甄别,剔除不属于归档范围、重复件等内容,对甄别后的精准扶贫档案进行评估,查看精准扶贫档案是否内容齐全、完整、真实、安全。



  根据《汉滨区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归档导引》有关要求,该镇一是聘请第三方有资质的档案整理机构到镇进行全面业务指导,将精准扶贫镇级的文书档案分为综合管理类、精准识别类、精准施策类、精准脱贫类4类,村级设立综合管理和“一户一档”2类,并按照全宗号对所有精准扶贫档案进行档号编制、修整、装订、编页、装盒。二是镇巩固衔接办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做好配合,保障镇村精准扶贫档案收集、移交。



    据悉,该镇共整理精准扶贫镇级档案494盒、15249件,其中保管期限为“永久”的78盒、3059件,“30年”为372盒、10061件,“10年”44盒、2129件。村级档案14521件,其中综合类“永久”5709件、“30年”5280件、“一户一档”3532件。目前已将镇级“永久”“30年”精准扶贫档案移交区档案馆保管,镇级“10年”及村级所有精准扶贫档案由镇级统一保管。下一步,该镇将按照上级有关规范要求,及时收集巩固衔接和推进乡村振兴时期各项档案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