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坝镇:不误农时不误春,产业发展助振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7 10:46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

  当下是烤烟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今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烤烟生产总量有稳转增的第一年,为巩固烤烟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升传统产业发展优势地位,谭坝镇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以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提质增效”为目标,积极开展春前备耕工作,为今年烟叶生产有序开展、提质增效、烟农增收打牢基础。



    为确保今年的烤烟生产工作有序推进,谭坝镇在全面做好烤烟育苗工作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开展烤烟春耕备耕工作。鸭蛋河村村民王开晶已经种植烤烟多年,这几天,他正和家人一起,忙着对自家的烟地进行整地翻土,为下一步起垄盖膜做准备。



    “俗话说“苗好收一半”,育苗是烤烟生产很关键的环节,我们按老经验育的苗产量不行,现在我们用的都是烟站统一提供的烟苗,不管是从管护还是产量上都有明显的提高。烤烟是我们家主要的收入来源,今年,我准备再多扩大几十亩种植面积,等这场雨后就要起垄施肥了……”新华村烟农罗先强一边在烟地里忙碌,一边笑眯眯的说。



    烤烟产业的发展,不仅把谭坝镇当地的闲置土地盘活了起来,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同时,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带动群众增收。今年以来,谭坝镇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包村领导、驻村干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争当春耕服务员,协助各村将年度种烤烟计划和种植面积分解到组、到户、到田,引导和帮助烟农算好时间账,算好经济账,进一步消除烟农顾虑,提醒督促烟农抓紧生产节令,提前做好应对“倒春寒”天气、烟苗移栽和生产用水的保障工作,争取春季烤烟生产工作“开门红”。

  “我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促产业振兴的发展思路,探索把烤烟工作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项重要抓手,注重对烤烟种植先锋和种植大户的培养,通过党员带头,合作社、种植大户的示范引领,促进烤烟产业发展。近年来,我镇烟叶产业越来越成熟,烤烟产业已经实现了从“控规模”到“稳产业”的转型。目前,除去必要的粮食生产面积,其他种植烤烟地块面积已经全部落实,大棚育苗也正在进行,为按时按质向烟农提供可靠、放心的烟苗,下一步,我们准备组织镇村两级力量,烟叶站、农业服务中心强化技术指导,突出育苗质量管控,提高烟叶产品质量,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抓实烤烟产业,持续为产业振兴赋能。”谭坝镇党委书记成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