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竹园茶旅新镇“颜值”再提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7 09:46
    干净整洁、美丽宜居
  是群众对乡村最朴素的向往和追求
  近年来
  汉滨区大竹园镇持续加大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
  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村容村貌焕了新颜

  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新春伊始的大竹园镇粮茶村,一团团蓬松的雾气笼罩在山顶,宽阔整洁的公路顺着山盘旋而上,白墙红瓦的自建房散落其间,火红的“灯笼”和对联一同勾勒出一幅祥和美好的乡村锦绣图。

  “以前,社区居民垃圾随意堆放。”回想起以前的场景,看着眼前的变化,大竹园镇粮茶村支部书记张成立打开了话匣子,“现在生活垃圾做到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做到日产日清。我们每周安排保洁员、公益岗对道路进行集中清扫。”



    今年57岁的张开双就是粮茶村的一名保洁员,2021年7月他申请村级保洁员并上岗,主要负责路段为老粮站到东旭茶厂。

  “工作不累,也把身体锻炼了。”对于保洁工作,张开双高兴地说,每个星期基本进行三次打扫,每次差不多2个小时左右就能完成。



    为了扎实推进人居环境

  粮茶村安排社区监委会主任负责
  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监督工作
  村组干部进行网格化包抓
  同时安排12名村级保洁员
  20名公益岗及党员干部参加
  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确保人居环境取得实效
  乡村新颜,留住美景和人心,受益于群众。农家乐也是人居环境受益的主体之一。以前,一到夏天,蚊虫乱飞,厕所问题成为困扰着集镇农家乐的难题。为了破解“厕所”问题带来的难题。大竹园镇累计进行厕所改造1200余户,投资4000万元建设10公里的污水管网,建设8个污水处理厂,每户配备垃圾桶,定期收集、转运生产生活垃圾,彻底解决群众发展和生活环境的“痛点”。

  “现在有了卫生厕所,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统一收集处理,解决了我们农家乐的难题。”大喜农家乐负责人扶亚军高兴地说,“今年我们要增加菜品种类和质量,吸引更多的游客。”对于未来发展,扶亚军信心十足。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粮茶村是大竹园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竹园镇积极统筹人居环境整治的力量,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责任链”,开展“三堆六乱”“河道清洁”“拆违拆乱”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攻坚战,2022年共清理“三堆六乱”200余处1000余方,拆违拆乱52处,安装维修路灯300余盏,在集镇主干道路布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耕文化、孝义文化和茶旅文化”为主题的手绘墙体约350平方米,营造出良好的人居环境氛围。

  “大竹园镇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努力呈现“一村一特色、一户一风格”,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绘就宜居宜业崭新大竹园。”大竹园镇党委委员、宣传兼统战委员朱绵诚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