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沟镇:提早谋划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7 09:35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连日来,汉滨区茨沟镇从安排部署、农资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着手,立足早行动、早布局、早准备、早落实,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2月4日,走进茨沟镇茨口村君宜汇聚农业小麦种植示范基地,数百亩的小麦地,展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色。这片麦田,是该镇经营主体种粮大户闵存军流转土地发展种植的小麦基地,也是今年该镇在推进稳粮扩豆工作中培育的示范点。据闵存军介绍,地里的小麦是去年11月初播种的,冬去春来,眼下这时节,正是小麦拔节期,锄草、施肥很是关键。后期,主要是进行田间的病虫害防治工作。在佛爷村李世军的汇友家庭农场蔬菜基地,一盘盘穴盘摆放整齐,芹菜、娃娃菜等幼苗长势旺盛,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早行动,保障农资供应
  春耕备耕时间,农资需求旺盛。该镇及早行动,组织相关部门,摸底调查辖区内农资供应店,掌握种子、化肥、农药等重点农资的储备情况。组织行政执法队对全镇涉及销售农药、籽种、肥料等10余家销售门店,对种子、农药、农膜、化肥开展专项清理检查,杜绝假冒伪劣农用物资流入市场,确保农户买上放心农资,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力做好春耕农资供应保障工作。
  早布局,确保粮食安全
  在粮食生产方面,重点聚焦粮食生产“稳面稳产提质”为目标,全力保障粮食安全。持续加强技术指导,做好春耕指导服务,积极组织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巡查,确保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积极做好谋划好春季、夏季农业产业布局和项目支持,确保群众“口粮”丰富、收入稳定。
  早准备,发力春耕生产
  组织全体干部深入村组,认真走访群众,了解所联系群众在春耕备耕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并及时协助解决。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种植技能培训和实地参观学习,深入田间地头,对辖区内农作物生长情况进行巡查,加强春耕技术指导,对存在问题及时联系种植农户,科学指导,确保全镇农户做好病虫害防治等工作。
  早落实,推动工作进度
  组织镇、村及时召开春耕备耕安排部署会议,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春耕生产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农业领导为副组长,负责农业相关工作的人员为成员,确保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落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种植主体、目标地块的任务分解和落实,确保稳粮安全生产工作人人抓、人人管、处处有示范点。认真开展动员,积极入户走访,广泛宣传各项惠农政策和助农春耕服务活动,从春播生产、农资安全检查、企业复工复产、畅通运输渠道等方面有序组织农业生产,确保不误农时,春耕生产工作有序推进。
  为做好今年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该镇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推进,多举措扎实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