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5 15:23

办公地址:安康市汉滨区洪山镇兴隆社区二组

联系电话:0915-4191091

单位负责人:  芳  党委书记     

            郭景峰  镇长(法人)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14:00-18:00(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一、单位基本情况

洪山镇位于汉滨区西南部,坐落在凤凰山南麓、瀛湖风景区西北处,包茂高速、310省道穿境而过,距安康城区58公里。全镇辖14个行政村(社区)233个村民小组,共7189户22267人。区域总面积138平方公里,有耕地32434亩、水田6495亩,主导产业有油茶、富硒大米、豆腐乳、真硒水和畜牧养殖等。辖区硒资源丰富,是中国五大富硒带之一。

近年来,洪山镇党委、政府依托富硒资源优势,精准落实“三线”产业布局,引导扶持富硒油茶、富硒大米、豆腐乳、黑猪肉、真硒水、富硒蔬菜等一批规模优势突出、功能定位清晰、集聚效应明显、辐射带动力强的主导产业提档升级。持续拓面打造万亩油茶,千亩富硒大米、百亩设施蔬菜工程,进一步提升林下天麻、豆制品、甜秆酒等特色产业深加工。建成市级富硒油茶园区2个,种植油茶15000亩,目前已初具效益12000亩;种植乾隆富硒大米1000亩、林下天麻300亩,同步建成天池、乾隆2条油茶加工生产线和1条大米加工生产线;瓦仓村金鹏牧业黑猪养殖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安康猪”农产品地理标。陕煤集团公司开发的“真硒水”一度畅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并走进人民大会堂,成为洪山镇富硒水的形象品牌。

二、单位职能

1、党政综合办公室:

主要职责:承担镇党委、政府文件、文稿的起草、修改、校核工作,承办镇属各部门单位、各村报送镇党委、政府的申请、请示、报告;负责镇党委、政府机关的文件、电报、信函的日常文书处理和保密及文件、内部资料的印制、分发、清退、归档工作;负责党委、政府办公室的办公自动化及无线电管理工作;负责镇党委、政府各种会议的安排、组织和会务工作; 负责环境卫生、后勤服务等行政管理工作;负责党委、政府接待工作;负责人事编制、档案管理、目标考核、群团等工作;负责党内组织、统计,党员管理、服务工作;认真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协调各项中心工作;办理党委、政府领导交办的其它事项。

2、人大主席团办公室:

主要职责:承担镇人大主席团日常工作;负责镇人大主席团的政务、事务工作;负责人大代表的组织、联络工作;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经济发展办公室: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并实施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负责制定镇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道路交通建设与养护管理,村(居)民建房规划前置审批;负责村(居)民建房及集体建设用地初审和监管实施,耕地保护,土地流转,农村合作经济统计、地质灾害防治;负责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等工作;负责辖区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

主要职责:协调、指导、督促、检查本辖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适时组织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工作,组织开展重大活动期间及节假日的维稳工作;协助有关部门,指导治保会、调解会和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的工作;办理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其他事项,并完成上级部门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5、洪山市场监管所:

主要职责:宣传、贯彻、实施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依法办理有关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行政许可等工作;依法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的日常监督管理、检查、专项整治等工作,加强对辖区内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等监管;承办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规章的简易程序案件,承办区市场监管局授权的一般程序案件;受理辖区内消费者的咨询、投诉和举报;参与市场监管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协助完成辖区内大型活动和重要节日的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保障工作;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责。

6、洪山财政审计所:

主要职责:主要负责财政财务工作;负责年度预决算编制和财源建设;负责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监督管理;负责村级(社区)财务监管工作;负责各类惠农资金和财政资金审计工作;承办镇党委、政府及上级财政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7、农业综合服务站:

主要职责:贯彻落实上级农业方面的政策和指示精神;宣传普及有关农业方面的法规;负责农业技术的推广以及病虫害的防治工作;负责农业种、养技术培训及普及工作;贯彻上级有关水利、水保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防汛抗旱、节约用水、农田水利基础建设工作;负责水资源统一管理、开发利用和保护的综合规划,并组织实施。制定林业发展规划,林业生产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验收;负责有关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落实、监督、检查,配合上级执法部门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8、社会保障服务站:

主要职责:负责全镇医保、养老、就业政策宣传;医保缴费征收、医保信息维护、异地就医代报及其他日常工作;养老缴费征收、养老信息维护、养老到龄申领、养老年检认证及其他常规工作;就业信息维护、公岗管理、交通补贴申报、组织技能培训、社区工厂监管。

9、公用事业服务站:

主要职责:承担辖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承担镇、村道路管护;承担环境卫生、供水供电等公共事业服务工作。

10、洪山镇便民服务中心:

主要职责:承担镇人民政府日常便民服务工作;负责镇便民服务中心政务、事物工作;负责区行政审批局有关上传下达具体业务;做好群众惠农政策宣传;做好群众三农政策及办理业务咨询热线服务工作;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11、综合执法办公室:

主要职责:负责辖区安全生产、规划土地监察工作;根据法律授权或区政府委托,在权限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城市管理、规划土地监察的相关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负责相关的日常巡查、综合检查、违法行为查处、组织行政处罚听证、协助配合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工作;负责统筹、协调、指挥、监督各执法主体开展本辖区联合执法和综合整治活动;承担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日常工作,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和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

12、人武部:

主要职责:负责本区域的民兵组织建设,政治教育、军事训练、武装装备管理;组织带领民兵完成战备执勤任务,配合公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发动和组织民兵参加三个文明建设,开展以劳养武活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战时组织带领民兵参军参战支援前线;负责本区域的征兵工作和预备役军官、预备士兵登记统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战争潜力调查,做好相关的动员准备工作;协助预备役部(分)队落实参训人员,做好兵员管理等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国防教育,做好退伍军人的安置和烈军属的优抚工作;协助军队做好本区域的军事设施保护工作;完成地方党委、人民政府和上级军事机关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13、应急管理办公室:

主要职责:负责镇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起草镇政府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规范性文件、行政措施和总体应急预案;负责汇总分析各类突发事件信息,提供应急决策服务;负责全镇预防预警机制建设,统筹预警信息发布工作;负责指导专项预案体系、应急平台建设,整合应急资源;负责组织综合应急演习,协助镇领导指挥相关部门参与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开展突发公共事件的宣传教育和应急管理培训工作;负责协调应急物资保障,提出镇级应急专项准备资金和公共财政应急储备资金的使用建议;完成镇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4、搬迁办公室:

主要职责:承担镇搬迁办日常工作;组织、策划镇内搬迁全面工作;负责镇搬迁安置社区日常管理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15、信访办公室:

主要职责:承担镇信访接待、调查、化解的日常工作,负责区信访局交办信访事项的对接、调查、化解、反馈工作,负责信访人的思想疏导及稳控工作,负责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16、文化站: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洪山镇文化活动(包含文化下乡,同读一小时等活动);负责完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洪山相关工作;负责洪山镇全域旅游工作;负责洪山镇文物保护点和非遗保护工作;完成区文广局安排的工作;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17、民政所:

主要职责:负责洪山镇内困难群众各项相关工作,负责统战相关工作,负责镇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18、洪山司法所:

主要职责:承担社区矫正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指导管理辖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工作,协助做好司法调解,参与调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组织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协调推进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建设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提供便利条件;监督指导辖区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依法执业,协助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协助开展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工作;指导管理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和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承担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赋予的其他工作。

19、纪委监察办公室:

主要职责:负责全镇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法规,检查辖区内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协助镇党委抓好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助镇党委研究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经常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推进农村廉政文化建设;对党员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受理职责范围内的检举、控告和群众信访举报,保障党员权利,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协助镇党委督促落实全镇党务、政务、财务、村务公开,监督规范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抓好镇纪检干部自身建设;承办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镇党委政府办交的其他工作。

20、巩固衔接办公室: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镇巩固衔接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做好上传下达,统筹协调各村(社区)开展工作巩固衔接日常工作;负责全镇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负责指导各村(社区)开展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开展网格员常态化排查工作,确保风险户应纳尽纳,监测对象风险消除准确;督促各村(社区)加强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帮扶联系,落实增收举措,按要求如实采集、核准、录入收入信息,加强收入监测分析预警;负责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和安康市大数据平台日常信息数据维护工作;负责统筹完成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负责完成上级部门和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1.人居环境治理办公室:

主要职责:负责对全场改善人居环境工作进行协调、指导、监督、检查和考核,督促相关单位、组织和个人履行城乡环境卫生义务;组织指导、协调督促以及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精神,抓好工作部署和措施落实;收集掌握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信息动态,开展环境卫生问题的调查研究;负责全场改善人居环境规划目标的制定并组织实施;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