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全面推行田长制

作者:晁东东 来源:汉滨融媒 发布时间:2023-02-09 10:11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汉滨区印发《汉滨区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耕地保护新格局,建立完善耕地保护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田长制,严控新增违法用地,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挖塘养殖水产、非法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或从事其他毁坏种植条件的活动,禁止闲置、撂荒永久基本农田。到2023年2月底,全面建立以保护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为目标的田长制管理模式,网格化管理工作格局基本确立,实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全覆盖。到2025年,田长制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永久基本农田科学合理布局、质量合格,利用水平明显提升,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基本稳定。

据了解,为建立健全耕地保护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田长制”,汉滨区成立工作领导专班,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和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原则,在区级设立田长制办公室,搭建调度协调平台,建立信息公示制度和巡田制度,在重点区域设置田长信息公示牌,做到信息公示,巡田责任明确。同时,各部门之间要强化协同,逐级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制定考核机制,细化任务,形成合力,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