氛围拉满!浓情元宵共欢乐 社区共建促和谐

作者:杨梦婷 胡玲玉 来源:汉滨融媒 发布时间:2023-02-07 09:26

立春元宵喜相连,喜上加喜共团圆。佳节降至,汉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热闹非凡,社区居民纷纷前往,猜灯谜、做花灯、包汤圆,与久违的“年味”撞个满怀。1675500398802035015.jpg

在培新街社区,一场以“文明”为主题的知识竞赛火热进行中......“我们的传统节日都有哪些?”我知道!我知道!主持人提问的话音未落,小朋友王若曦便将答案脱口而出,不按“套路”出牌的抢答博得了现场群众的阵阵欢笑。

“今天活动很有意思,融入了很多新鲜的元素,将文明以竞答方式展现出来,也让我们收到了很好的教育,学到了很多知识”,培新街社区居民高中章表示。1675500412051075143.jpg

以知识竞赛为主题,打造文化育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汉滨区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现结合,取传统文化之精髓,育文明健康之风尚为传统节日注入了新的文化力量。

1675500635682044106.png

“义欲婉而正,辞欲隐而显。”作为最受群众喜爱的元宵节传统习俗之一——猜灯谜,无疑是一场场社区文化活动中的压轴亮点: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谜底:华为、大众;

——“罗君脸与青莲似”,谜底:绿色上网;

一个个蕴含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创城、文明礼仪等方面的主题灯谜在各个文明实践站精彩亮相,猜灯谜、学知识、发“朋友圈”……通过以具象化、生活化方式吸引居民群众普遍参与互动交流、亲身实践体验,一方面更好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同时也在生活娱乐的过程中增进了邻里之间的和谐感情。1675500619321069548.jpg

“今年的灯谜跟以往的不同,很多谜底也是万万没想到,感觉很有意思,给出正确答案还能领取到特色文明年货’、‘文明吾行主题宣传品这不社区群里都在秀奖品呢”,黄沟社区居民周女士开心的说道。1675500459765074139.jpg

文明的风尚、喜庆的年味吸引群众参与实践体验在各个活动现场,有的唱歌跳舞、展示风采,融合文明礼仪;有的猜灯谜、制花灯,欣赏文化魅力;有的分享“文明家风”、“文明故事”,洋溢文明气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新年俗”看得见、品得到,广泛受到居民群众的热烈欢迎。1675500511183084643.png

据了解,自春节以来,汉滨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下阵地、线上平台,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示范宣讲”“文明进万家 安康幸福年”“汉滨区非遗项目展演”“我们的传统节日”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推进理论宣讲进万家、文化文艺精彩纷呈、移风易俗推陈出新让文明风尚内化于心,让传统节日更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