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阳镇:吉庆村的“吉祥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6 09:31
  天刚迎黑,“老钱”把牛羊吆喝进栏,上好草料,锁紧栅栏门,就赶往猪舍,提起妻子已备好的猪食桶,挨个添满猪槽,看着猪“呱嗒呱嗒”的大块朵颐,享受“美食”,他脸上堆满了笑容。


  “老钱”名叫钱信勇,56岁,是汉滨区早阳镇吉庆村村民。2016年,因交通不便,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享受异地搬迁政策住进了楼房,可如何脱贫致富一直困扰着他。

  “儿女都在外地,就我和老伴儿俩在屋。虽然搬进了楼房,但我们还年轻,身体好的很,可不能混吃等死啊……”“老钱”说,他得把握机会,从“根儿”上脱贫。

  2017年,在汉滨区五里工业集中区(安康城东新区)帮扶干部上门宣传脱贫政策的时候,“老钱”瞅准了时机,把他的苦恼一股脑倒给了帮扶干部。


  帮扶干部了解到他有养殖的意愿,给他送去猪仔,还同步跟进技术指导。“老钱”也不令人失望,他很快掌握了喂养、防疫窍门,几头猪养的膘肥体壮,几个月后,一出栏就抢购一空。这一来,他便一发不可收拾,决定扩大养殖规模。建圈舍、开撂荒地、种草、种玉米,猪越养越多,中间资金有短缺,还能享受小额贴息贷款政策,“老钱”养殖的劲儿头越来越足,还萌生了“产业链”的想法。

  “开垦的20多亩地种玉米,玉米可以喂猪,玉米杆和壳子可以喂牛。”

  “老钱”想,自古牛羊不分家,牛羊成群更兴旺。为了满足养殖需求,他收了玉米后,又在地里种上牧草,还在本村和周边村收起了农作物秸秆。

  “我没收之前,乡亲们都把这些秸秆一烧了之,现在作价卖给我,既增加了乡亲们的收入,还美化了环境,起到防火的作用。”“老钱”称之为“一举三得”。

  如今,老钱已经建成大小圈舍3个,养猪50头,牛6头,羊20只,看着一批批猪牛羊出栏,年收入一年年提高,“老钱”说,一人富不算富,要带领大伙儿一起富。老钱养了4头母猪,把猪娃儿卖给相邻,甚至送给困难的乡亲们,发动大伙儿一起养猪,猪出栏了,他还给帮忙卖。

  “‘老钱’就是吉庆村的‘吉祥物’,跟着‘老钱’一起挣钱,准没错!”

  现在走在村子里,一提起“老钱”,大伙儿频频竖起大拇指。

  “感觉他就是一个铁人,从来就不知道累。”看着拽着自己一起向“钱”奔的“老钱”,老伴儿满眼心疼的说,“苦是苦了点,但是心理踏实,日子越来越好,给娃们也减轻了负担。”

  勤劳能致富,发展无止境。自开始养殖以来,老钱拉着老伴儿一起,每天起早贪黑,休息不足6个小时,随着钱包越来越鼓,辛勤劳作的他精神头也越来越好。


  这几天,“老钱”照顾好猪牛羊后,就和工人们一起和砂浆,建圈舍,比以前更忙了。“这些年,得亏帮扶干部的帮助,养殖很顺利,销路也不愁。准备再建9间,预计明年2月份可以完工投用,这样能带动更多的相邻一起发家致富,也不负乡亲们送给我‘吉祥物’的名号。”站在院坝边,“老钱”举目四顾,又在盘算下一步的养殖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