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滩镇:“六为”服务暖民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6 09:27
  “志愿者太好了,我身体有病,走路不方便,住的地方也偏僻,城里的美发师还专门上门给我免费理发。”76岁的王远魁逢人就说。

  实干自有好评来。为居家老人爱心义剪是张滩镇东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的“六为服务”进村入户中的一项。

  2022年6月初,在帮扶单位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东沟村建设了标准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理论宣讲、敬老爱幼等6支志愿服务队,聚焦“六为”志愿服务,切实开展“为党员群众服务理论送到家、为老年人服务情暖夕阳红、为小朋友服务关爱成长路、为脱贫户(三类户)服务提振精气神、为慢病者服务义诊促健康、为困难群众服务帮扶显大爱”等相关工作,用实际行动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理论宣讲到家

入户给群众宣传相关政策

  2022年以来,东沟村聚焦“群众聚在哪、阵地就在哪、宣讲讲到哪”,成立理论宣讲服务队,通过强队伍、优内容、拓阵地等举措,深入开展理论政策、文化知识、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探索一条理论大众化“绿色通道”,努力打造村民身边的精神“加油站”,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敬老爱老助老

重阳节入户看望慰问九旬老人

  针对高龄、独居、空巢老人等不同群体的特点,村志愿服务队有序开展走访慰问、日常陪伴、科普咨询、爱心义剪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如邀请书法家为老人们现场写福字、送春联,喜气洋洋过大年;为老人宣传反诈知识,守住老人的“钱袋子”;走访慰问困难老人,发放生活物资,倾听老人心声;给老年人或其夫妇拍合影照,留下珍贵记忆;组织爱心志愿者,到村入户开展义剪……一项项脚踏实地的“为老”服务,是东沟村不断营造关爱老人的良好氛围的生动实践。

呵护祖国幼苗

教学点的学生种大蒜

  东沟村文明实践站,充分调动志愿者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为小”志愿活动,打通服务青少年儿童的“最后一公里”。如在村委会开垦荒地,组织教学点的学生参加种蒜、拔草等劳动实践活动;入户家访之际,给孩子送去《上下五千年》等优秀书籍,在幼小的心灵种下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

巩固脱贫成果

给小组群众拍幸福合影

  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东沟村持续做好脱贫户及“三类户”的脱贫成果巩固工作,着眼于“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开展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每一户脱贫户都有包联干部,每一户“三类户”都由区镇干部帮扶,每月定期入户遍访,着力提供优质服务,从疫情防控到安全生产,从交通补贴申报到生猪产业奖补,从“顶梁柱”免费体检到各项文体活动,“志愿红”点亮村子的每一个角落,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签约服务上门

村医上门服务

  村医袁和平是东沟人,今年54岁,家住张滩镇中心社区。作为村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以村卫生室为家,经常上门为高龄老人,尤其是200余名慢性病签约患者免费提供服务,把健康送到了群众心坎上。

帮扶困难群体

驻村四支力量慰问困难户

  东沟村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加强困难群众的动态监测、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扎实开展关爱帮扶,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新春前夕,集中开展了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活动,将新春的问候和米、面、油等过节物资送到了30余户群众家里;择优聘用公益性岗位,共开设乡村公益性岗位47名,促进脱贫户中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对困难群众,尽职尽责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让弱势群体、困难群体能够共享发展成果。

  2023年,东沟村将持续深化“六为”志愿服务,真正沉下心、俯下身、扎下根,从人民群众需要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六为”志愿服务深入人心,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