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沟镇:改厕带来的“小确幸”

作者:陈善刚 来源:茨沟镇 发布时间:2022-12-14 10:53

“厕所改造之后,不仅干净卫生,还很方便。”看着洁白的墙壁、全新的水冲式厕具,汉滨区茨沟镇红岩村村民赖良翠打心底高兴,“现在厕所没有臭味儿,小孩子也不怕掉进厕所了。”

茨沟镇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把农村改厕作为造福百姓的重点民心工程来抓,坚持“拆”与“改”有机结合,采取摸底排查、宣传动员、统一培训、点面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农村入户改厕工作。

连日来,该镇组织干部认真走访调研,了解群众意愿,召开村“两委”研判会,就农户目前厕所现状、改厕意愿等方面组织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对中心社区、红岩村、铁尺村、二郞村所有农户的厕所数量、使用情况和供排水等外部条件进行逐一调查、摸清底数,并健全农户改厕资料,做好档卡信息、建立初始资料档案。在全面摸清农村厕所数量、类型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当地基础条件、农民生活习惯等因素,逐村编制细化工作方案,紧扣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明确改厕任务、资金安排、保障措施等,确保改厕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召开改厕工作现场技术培训会议,制定改厕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确保工作任务有人抓、抓得实、抓得好。

同时,以村组为单位,每村选取1个示范组作为农村改厕试点组,通过示范村、示范户的带动示范,引导群众主动改厕,逐步向整村推进方向发展。在改厕选址方面,按照习惯、方便为主、以群众满意为原则,尽量保持在原有厕屋基础上改造。

“我们严格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培训、统一规划、统一施工、统一验收‘五统一’原则施工,严把工程质量关。”在施工现场,茨沟镇农业站站长徐启成说。

为确保改厕施工质量,根据实际,采用“三格式”等有效方式实现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在施工过程中,各村对农户改厕建档造册,标明户主信息、厕具产品信息、技术负责人、验收负责人、管护员和包户干部等内容。严格按照“农户个人申请、镇村审核、签订协议、组织实施、竣工验收”的流程,确定农村改厕技术指导手册标准,组织管理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监督改厕工作,把好设备选型关、施工质量关和检查验收关。

“水冲厕所给村民带来了干净、方便,改厕‘改’出了农家新生活、乡村新文明,有力促进了农村环境卫生的改善,极大地提升了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茨沟镇二郞村党支部书记徐峰欣喜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