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健康的第一守护人

作者:陈芸 来源:汉滨融媒 发布时间:2022-12-08 09:31

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一张图片,图片的大致内容是:自己感染了,希望居家治疗。邻居感染了,希望赶紧拉走;全员核酸,紧催慢赶也不去。取消全员核酸,免费点排起长队;小区管控,外面好安全,偷偷摸摸也要出去溜达一圈。全域开放,外面好危险,打死不出门.......

初看之下,感觉有些戏谑之意,细品之后,是群众对疫情的态度和意识出了问题。古语有言,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疫情之下没有“局外人”,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当前更要万众一心守护家园,当好疫情防控的“主力军”。

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佩戴口罩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科学佩戴口罩,8小时内及时更换,出门办事严格落实一米距。坚持做到“四不要”:不参加聚餐、不聚集和聚会、不进入人群密集场所和重点机构、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不隐瞒,不谎报,明行程。如果收到疫情防控提醒短信或“流调”电话时,请一定认真对待、积极配合,尽快向单位、社区等报备,如实报告个人旅居史,做到不隐瞒、不谎报。从外地返回人员,要提前向属地村、社区或者工作单位报备,并积极配合“落地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

打疫苗、讲卫生,保健康。 积极响应国家接种政策,无特殊禁忌人群应做到“应接尽接”。平时就做到外出返家后、饭前便后、接触外界物品后,触摸口眼鼻之前,请务必认真清洗双手或手消毒,严格遵循七步洗手法,保持手部卫生,从而确保个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