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享受教育方法转变的快乐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11-22 09:19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间当年的小孩童已经长成大孩子啦,看着他们从懵懂无知的小孩到如今俊俏的姑娘小伙儿,内心既有高兴,更多了很多期许。

孩子们正值小学最后一年,面临小升初,看着些许学生学风不浓,作业应付、作业拖欠,着实很心急,也试了很多方法,多次原谅后仍然没有收到理想的效果。

昨天放学前给同学们布置了第四单元习作,因为本单元习作内容比较简单,且上课多种思路指导以及采用虚构和想象的写法,这都是学生非常擅长的事。到了今天中午交习作的时间了,班上59个学生,习作交了45本,还有14人未交习作,下午上书法课的时候,我在心里想对于这些没交作业的人,应该采取什么办法呢?是继续给机会第二天交呢?还是课后延时结束陪着学生把习作写完呢?我沉思了几秒钟,随即快速做出决定,课后延时结束,还没写完习作的同学,老师将陪着他写完,再打电话让家长来校接着回家,写完习作的同学将由班级唐子骞同学带着整齐走入校园。说完之后,我淡淡地笑着说:“看看今天有哪几个宝贝儿需要老师的陪伴。”连续两节课下课,我都在操场巡视观察,班级最爱打乒乓的浩宇、林祥、友翔、世杰、小浩怎么不见踪影,走到教室门口,定眼一看,原来这些同学都在教室抓紧时间完成习作呢?就这样我在办公室备课加等待了两节课,心理还在想,那些没完成习作的同学放学该不该陪,内心一番思想斗争后,决定说到做到,毕竟我在学生心中就是一个言必行行必果的人,绝对不能食言。

时间总是很快,很快到了最后一节课后延时课时间,我讲完了学习评价第四单元语文园地后,让学生抱来习作数本数的时候,出奇的全部交齐(除请假的两位同学),其中没带作文本的同学一回家也陆续将习作拍照发过来。放学后,我和同学们相约排队整齐走入校园,孩子们高兴自己没有被留,我高兴这个方法很不错,看来每一个懒惰的孩子背后都要有一个督促严格的好老师。

放学后走在回宿舍的路途,还在忍不住想笑,同事看见我也笑着说:“看来师生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在你身上完美体现啦!”教育需要创新,教育方法也需要改变,晚上小浩同学还给我发来微信,感谢老师的鼓励和学习上的督促和帮助,看着小浩的微信,也给我的教育生活多了一些启示,谁说只有优秀的孩子知道感恩,其实越是基础薄弱的留守儿童更需要格外的关注和重视。教育是一首诗,是一首拥有奋进、创新和充满快乐的诗!

感恩生活中的完美遇见,感恩与学生斗智斗勇中的成长创新,感恩教育生活的瞬息万变,让我与我的竹苗们一起拔节生长!(汉滨区流水小学  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