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343”模式严查实改强作风

作者:周亭松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0-31 16:44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汉滨区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查摆问题、推行“343”模式,抓好问题整改,引导全区党员干部争分夺秒干工作、雷厉风行抓落实,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开创汉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三个结合”抓作风建设。立足现实,直面问题,坚持“学与干”“查与改”“治与建”三个结合,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动真碰硬、正向发力,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把岗位职责扛起来,精心精细精准把每项工作抓到位。紧紧扭住重大任务落实、重点民生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机关效能提升、防止“四风”反弹、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狠抓整治整改,切实解决内生动力不足、纪律规矩缺失、工作质量不优等作风问题,着力锤炼“对党忠诚、担当尽责、一心为民、勤学善做、真抓实干、清正廉洁”的过硬作风。

“四个规范”为基层减负。坚持做到文件、会议、督查、调研“四个规范”。严控文件制发关,凡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凡属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不以党委、政府名义发文,严禁“红头”改“白头”、正式改便签等隐形发文,文风力求“短实新”,力戒空话套话,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强化会议计划审批管理,提倡开视频会、开短会、开务实管用的会,各行业领域召开至镇、街道的安排部署性会议,实行合并开会、套开会议,能现场办公解决的事情一律不开会,不得把是否开会作为评价工作的必要指标。严格按照《区级督查检查考核申报统筹工作规范(试行)》要求,自觉落实全区性督查检查,自觉落实全区性督查检查考核年计划、月申报、统筹审批工作机制。坚持采取蹲点式、解剖式调研和四不两直方式,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企业、村组、一线,着力在一线了解实情、发现问题、督促指导、协调解决,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转作风、立新风、树形象。

“三个强化”提工作效能。以提升工作效率为目标,坚持担当作为、工作执行、日常监督“三个强化”。重点整治安于现状不愿干、不推不动等现象,健全完善差异化考核体系,全面推行“三亮三评三运用”绩效管理办法,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明确权力责任清单,压实镇(街道)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主管责任,杜绝在属地问题、事权问题上推诿扯皮,认真落实重点工作领域每周工作表现优秀人员和工作后进情况一周一通报机制,每年开展1次机关作风公开评议,积极征求市场主体、服务对象满意度,让“立刻、亲自、马上”“马上就办、事不过夜”成为工作常态。重点整治“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严查违规公务接待、“一桌餐”等问题,深化整治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违规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坚定有力、常态长效防治隐形变异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