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点新闻 |家庭工坊:居家就业新尝试

作者:佚名 来源:起点新闻 发布时间:2022-10-26 16:42

把生产设备安装在家里,在家就能上班挣钱,让更多的居家老人或不便外出务工人员增加一定收入,这就是安康市汉滨区从去年开始试点推行的“家庭工坊”。那么来看家庭工坊是怎么运行的,效果如何呢?

图片

家住汉滨区茨沟镇的李世菊在社区开小超市已经有五六年了,以前除了接送孩子上下学,照看超市生意外,闲暇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但今年2月,辉烨电子厂在社区办起了家庭工坊,她不但多了一份收入,生活也更加地充实了。

图片

汉滨区茨沟镇家庭工坊经营者李世菊:我们是给电子厂做那个线束,按人家厂里的要求全部剪好。

图片

李世菊加工的电子线束是生产线上的最后一道工序,只需一把剪刀就可以完成,早上把需要加工的线束元件领回来,晚上再把加工好的送回车间。从家里的超市到社区工厂200多米,这样一来,李世菊不仅能照常接送孩子,照看超市,闲暇时间也增加了收入。

图片

汉滨区茨沟镇家庭工坊经营者李世菊:有人来了,我就停下来了,没人的时候做,咱们这周围有20多家,都在屋里面做,有的做毛绒玩具、有的做电子线束,在家里面做也可以照顾家里孩子,然后也可以补贴家用,没有多高的技术含量,反正只要想做的都能做。 按照“园区总部+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模式,去年5月,安康市汉滨区在茨沟镇、五里镇、大竹园镇等地试点推行“家庭工坊”,除了一些简单的手工加工,有的甚至把生产设备安装到了居民家里。

图片

汉滨区五里镇朝阳社区家庭工坊经营者凌孝凤:我在外面也漂了一二十年了,家里面的父母年龄也大了,听村长说,可以做家庭工坊,可以在家里做,这也是我的梦想。

图片

凌孝凤和丈夫过去一直常年在外打工,尽管钱也挣了、家里的房也盖了,但随着父母年龄越来越大,在外期间总感觉心里不踏实。去年听说老家正在试点家庭工坊,就动了心。回来后她先在镇上的园区工厂熟悉袜子的生产工序,今年5月,便在自己家里开起了家庭工坊。

图片

汉滨区五里镇朝阳社区家庭工坊经营者凌孝凤:厂里面给我投了机器,还有他们安装、调试好,我们只管做就好了。

记者:产量是个啥情况?

汉滨区五里镇朝阳社区家庭工坊经营者凌孝凤:12台机子,我和我老公是白天黑夜地做,24个小时做,一天就是6000双,(加工费)1毛1一双,6000双就是660块钱。

图片

利用自己家里闲置的房子,工厂负责提供设备及安装、原料供应、销售等,袜子的编织设备是数控化智能机,生产过程中她和丈夫只需要维护机器正常运转,将生产出的袜子半成品整理归类就行,既不受工厂上下班约束,又能照顾家里父母孩子,收入还比以前外出务工更高,这对于多数像凌孝凤这样的家庭来说,再合适不过,这样的家庭工坊在汉滨区五里镇朝阳社区还有五六家。

图片

汉滨区五里镇朝阳社区家庭工坊经营者周彩龙:前面有三家,他们是编织的所有编织的产品,我都拉过来,这两台都是缝头机,每台每天加工都在7500双, 大概算下来两台机子就是550块钱。

图片

在周彩龙家里,有两台袜子缝头机,这道工序紧接着凌孝凤家里的设备,每天周彩龙把村里几个家庭工坊生产出来的半成品袜子拿来进行缝头,缝一双不到4分钱,但通过机器量产,效益就可观了,而且还可以让村里更多的老人参与进来。 汉滨区五里镇朝阳社区家庭工坊 居家老人:我这岁数大了,手慢得很,一天就翻个三四筐子,老了嘛,解决了我们的零用钱,共产党给补助一下,我再做一点,这不是就够用了嘛,就问儿女要的少。

图片

汉滨区五里镇朝阳社区家庭工坊经营者周彩龙:在家可以把老人也照顾了,在家也照顾小孩子了,一家人在一起和和睦睦的,是不是,累了随时可以休息一下,想做了就做一下,特别方便。

图片

目前,汉滨区五里镇朝阳社区的家庭工坊主要围绕袜子进行生产加工,依托总部园区工厂,基本实现了零风险的创业增收。 安康新乐祥纺织工贸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张强:我们去年年底的时间,订单特别多,所以我们想到,把我们一些简单的手工的一些操作,放到我们的周边的一些家庭,让我们周边的群众增收,起到一个很好的一个双赢的局面。

图片

通过在五里镇朝阳社区近半年的试点,张强告诉记者,他们正准备和汉滨区政府合作,打造家庭工坊的升级版。

图片

安康新乐祥纺织工贸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张强:我们要发展成的一个就是说,要我们加工户自己投入,然后风险共担,利益来共享,企业也可以介入20%给到他们的一些扶持,我们的这个加工户的话,投资到80%,投资成功以后再由我们政府按照比例性的再给他一些奖补措施,来形成三方合力,形成一个大的产业集群,我们之间的简单的加工变成了一个合作模式,使他们(家庭工坊)能有一个自主造血的功能。

图片

按照“政府引领、农户主导、园区主抓、镇村协同、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汉滨区计划到今年年底,在现有家庭工坊的基础上,在五里镇选三到五个村,再发展20组家庭工坊,每组前期设备100台。

图片

汉滨区五里镇朝阳社区家庭工坊经营者 李壮:一期相当于是给他们做代加工,二期的话自己投入的话,就相当于我们自己运营,相当于跟厂家是一种合作的关系了嘛。

李壮家里的工坊现在有织袜机12台,二期他们准备自己投资20多万再增加12台,技术、原材料、还有销售仍由园区工厂提供,这样一来,他们和社区工厂就不仅仅只是简单的代加工,而升级成为一种合作关系,收益将会比现在高很多。 安康市汉滨区人社局局长 罗峰:家庭工坊是我们汉滨区在总部企业+社区工厂模式基础上的一种延伸,通过近两年的实践,我们认为,家庭工坊除了能够带动群众就地就近居家就业,增加收入以外,还能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让一些居家老人以及不能外出务工的人员有一定的收入。同时,让在外创业的成功人 返乡的年轻人生力军投入到我们当地的经济建设中来。

图片

随着一台台机器,一批批毛绒玩具、袜子、电子线束等原材料进入家里,家庭工坊不仅让群众能够居家就业,还有效解决了外出务工和照顾家庭的矛盾,而升级版的家庭工坊,无疑又为更多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提供了广阔舞台,也为当地的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