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误区!事关你的医保

作者: 来源:安康综合广播 发布时间:2022-10-26 16:34



误区一:所有的医疗费用都能报销



很多人都这么认为,但是,这是完全错误。


其实,看下医保的全称就知道了,比如职工医保的全称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医保的全称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什么都加了“基本”两个字?因为国家设立基本医保的初衷就是帮助大家保障基本的医疗需求,而不是全部解决,毕竟国家的医保基金也是有限的。


所以,即使有了医保,也不是所有的医疗费用都能报销。



误区二:一生病就往大医院跑



很多人,不管是感冒发烧还是大病就医,只要一生病就喜欢往大医院跑,总觉得大医院好,当然大医院的医疗技术和设备肯定好于基层医院的。


国家为了鼓励患者小病去基层医院,大病去大医院,在设定医保报销比例时,基层医院的报销比例会高于大医院。


所以,当我们面对一些小病时,实际去基层医院会来得更划算。




误区三:门诊看病每次超过起付线才报


关于医保报销,不管是门诊报销还是住院报销,都有起付线,什么是起付线呢?就是国家针对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报销的计算起点,参保人员需自行承担起付线以下的费用,医保则针对起付线以上的费用来按规定比例报销。


其中住院起付线是每次住院都要扣除的,国家主要也是担心有人“小病大看,浪费医疗基金”。


对于门诊,则是为了尽量减轻大家的就医负担,是以一个年度累计计算的,所以门诊看病不是每次超过起付线才报的。


误区四:同样的费用医保报销相同


影响医保报销比例的因素是很多的,一点因素不同就导致报销的比例不同。


在这里具体跟大家说几点:


①参保的类型不同,报销比例不同


如:职工医保的报销比例,会总体高于居民医保。


②就医的医院等级不同,报销比例不同


一般三级医院报销比例低,而社区医院报销比例则较高。


③如果是异地就医,在参保地就医的报销比例可能与就医地的报销比例不同


目前异地就医的报销政策是:报销比例由参保地规定,所以就可能存在在参保地就医和在就医地就医的报销比例不同的情况。


④不同类目药品,报销比例不同


咱们国家的药品目录总分为甲乙两类药。


其中,甲乙类药品属于医保目录内用药,如果使用甲乙类药,则能参与医保报销,甲类药基本按100%的比例报销;乙类药基本按80-90%的比例报销,剩余的10-20%由个人自付;


那么目录外的药则无法参与医保报销,完全由个人100%自费,一般是为较昂贵的自费药和进口药。


当然除了以上这些,还有就医人群、连续缴纳时间啊等等都会影响报销比例。所以,即使是花了同样的医疗费用,都很难说报销相同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