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街道刘家沟社区:“小菜园”成为搬迁群众“暖心田”

作者:刘晗 来源:江北街道办 发布时间:2022-10-21 17:49

刘家沟社区居民陈受永说:“一辈子和土地打交道,现在搬出来了还是想种点地,虽然面积不大,但解决了以前吃菜都要掏钱买的问题!”这句话也是区医保局驻村帮扶江北街道刘家沟移民搬迁安置社区的全体搬迁群众内心的声音。

1666174013084082237.png

现代化的易地搬迁安置社区房子安全宽敞、社区绿化美丽漂亮、公共服务设施齐全,生活变好了,但搬迁群众总觉得有一块儿“心病”,就是舍不下的土地和种地的技能!了解到搬迁群众的共同心愿,江北街道刘家沟社区积极行动,结合搬迁群众所需,创新工作思路,将撂荒地治理与解决群众“菜篮子”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协调流转周边村落撂荒地,让闲田变菜园,让搬迁群众有地种、有菜摘。放眼望去,小青菜、小蒜苗……一块块“小菜园”,就是大家的“开心农场”。每到清晨或傍晚,“小菜园”里都是搬迁户打探庄稼长势的身影。如今,紧挨着社区,一大片菜地被小小栅栏分割成一个个小菜园,只见一个个有编号的菜园里,一块块“开心农场”被打理得井井有条。通过“小菜园”工程,让搬迁户在新家找到了久违的归属感,在自家的“小菜园”里种出了“乡愁”,种出了和黄土地紧紧相依的“幸福日子”!

社区干部与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小菜园工程,激发了社区居民的活力,团结了社区居民与居委会,增强了社区凝聚力,在提升居民幸福感、参与感的同时为社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