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汉滨区大河中学开展初一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09-23 17:38

春华秋实,岁月更迭,历史又轻轻地翻过一页,大河中学又迎来了一批新的初中学子。为帮助“小萌新”们消解心中的困惑,更好地适应新环境新生活,完成由小学生到初中生身份转换和心理转换,汉滨区大河中学自开学以来针对七年级新生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心理体检,心育引航。学校通过开展七年级新生心理健康测评,把握新生心理健康状况,确保后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计划地进行。9月20、21日,由学校工会主席袁学勤组织,在信息技术老师朱婕及各班主任协助下,完成全体新生的心理健康测评工作。

心灵相约,健康成长。9月20日晚,举办“走进新生活,适应新环境”主题讲座。活动以“耳疾手快”游戏引入。同学们分享了进入新学校的困惑,袁主席就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并提出建议。此次活动有效地帮助初一级新生调整心态,适应新学段的生活。

家校一体,携手护航。学生和家长一起收看家庭教育公益视频,帮助家长了解如何和孩子进行有效沟通,从而更好地配合学校,双方携手、共同发力,营造家校结合的教育氛围,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守护花蕾,护航成长。为帮助青春期女生正确认识自我,正确面对青春期的生理和心理变化,保持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袁主席围绕青春期女生身体变化、心理特点及和异性交往原则三方面进行讲座。通过列举实例、现场互动的形式引导女生要理性认识青春期个人身心发展特点,提高自我调适能力,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树立远大理想目标。

“疫”散终有日,少年逐梦正当时。大河中学将继续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重点工作,不断探求心育高效途径,助力学生们心向阳光、健康自信成长。(通讯员  陈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