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走进汉滨区督导“梦想中心”项目实施工作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09-23 17:08


9月22日—23日,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西北区域督导许春芳、孙辉,上海梦想基金陕西省大区经理包世东一行走进汉滨区督导“梦想中心”项目实施工作。汉滨区委常委、副区长苏静,区政府教育副总督学杨朴参加有关活动。


专家组一行先后走进南门小学、屈家河小学、红旗小学实地察看了“梦想中心”建设、梦想教师配备、梦想课程实施等情况,并就梦想课程设计研发、项目运行管理等方面与5所项目学校教师进行了研讨交流。

集中座谈会上,各项目学校负责人汇报了多措并举实施“梦想中心”项目情况,分享了实施梦想课程的所思所悟以及带来的师生新变化,并就项目运行中遇到的困惑与专家进行了交流。包世东利用PPT形式,分享了区域“梦想中心”项目运营服务情况,介绍了下一步的运营工作计划。

许春芳、孙辉两位专家对汉滨区“梦想中心”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导反馈,在充分肯定项目学校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山西运城、甘肃静宁的成功案例,就汉滨区项目学校下一步的运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建议各项目学校持续发力,在完善硬件、做强软件上下功夫,聚焦“双减”、梦想课程价值,将项目实施工作与贯彻落实新课程、新课标有机结合,与学校课程建设有机结合,与深化教研教改有机结合,与日常教育教学创新有机结合,与非学科课程落地有机结合,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有机结合,与提升新教学观、新学生观、新核心素养观有机结合,与落实课程育人、推进新教育实验有机结合,凝聚行政推动、督导驱动、教研带动、学校行动、教师心动的力量,着力加强星级教师培养,着力改善区域教育生态,推动“梦想中心”项目走深走实。

结合此次督导,苏静、杨朴就“梦想中心”项目实施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各项目学校一要善作善为,组建专业团队,不定期组织校际间交流学习,相互探讨,更新理念,着力打造“学习共同体”,为稳步实施项目提供师资保证。二要因地制宜,根据校情、学情,大胆探索,科学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专业课程,管好用好“梦想中心”项目资源,加强研修培训,不断提升校长、教师的专业能力。三要融会贯通,加强指导,将梦想课程与学校的综合实践课、校本课程、班队会、社团活动、课后延时服务相融合,坚持开展梦想课程,促进课程二次研发,丰富梦想课程内容。四要创新实践,抓点带面,善于总结,大力宣传项目学校的好经验好做法,培树梦想课程优秀案例,促进“梦想中心”项目在汉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真爱点亮梦想,督导助推成长。红旗小学校长史蓉代表项目学校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秉承梦想课程的理念,组织交流沙龙,加快星级梦想教师梯队建设,积极研发梦想课程特色课程,以梦想中心为平台,引领学生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成长,帮助学生真正成为求真、有爱的追梦人。”


据介绍,“梦想中心”素养教育服务体系,是提供软、硬件一体化的儿童素养教育公益服务体系,由教学空间载体“梦想中心”、核心教学内容“梦想课程”、教师发展体系“梦想领路人”和线上社交平台“梦想盒子”4部分组成。“梦想中心”是集平板电脑、图书、多媒体设备为一体,且便于互动式课程开展的教室。“梦想课程”遵循儿童发展心理的特点,在不同年龄段的最佳发展区设置不同类型的课程,将传统知识讲授式转变为参与体验式、传统的个体学习转变为小组合作学习,致力于培养孩子的思考与选择能力、感知与联结的能力、探索与行动能力。该教育项目于2021年由中国建设银行帮扶团队引入汉滨区,并投资100余万元,支持汉滨小学、培新小学、红旗小学、南门小学、屈家河小学分别实施“梦想中心”项目。项目由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专家团队负责运营管理,组织项目学校校长、梦想教师培训,保障梦想课程有效实施。目前,“梦想中心”已成为项目学校师生合作学习、自主探究、交流协作的新空间,成为汉滨教育创新发展的新亮点。(赵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