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城管】精细化管理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凝心聚力促城市品质“提档升级”

作者:陈海业 来源:汉滨城管 发布时间:2022-09-23 10:20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城市的核心是人,文明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永远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角。为全力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持久战,汉滨城管紧紧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进一步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细化清单、夯实责任,以时刻冲锋的状态,高标准、高质量改善中心城区市容市貌,争当创文“排头兵”,扮靓城市“高颜值”。

连日来,分局以强化精准治理、树立精品的理念,用“绣花”将城市管理做细做密做精。在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局上下凝心聚力,坚定创文信心,加大创建力度,聚焦重点、靶向施策,高标准严要求,以关键时候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干得好的城管担当,精准发力、不拖不推、强力开展问题清单整改,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标准统一、全域创建的力度,切实加强城市管理工作,扎扎实实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任务,全力开展市容环境卫生达标提升专项整治,进一步优化市容市貌秩序,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单位,对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乱堆乱放、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市容“顽疾”进行严厉整治,因地制宜建立“一街四管”联勤共管机制,在为市民打造整洁、有序城市环境的同时,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进创文工作提质增效,层层拧紧责任链条,造亮点、强弱项,不断刷新城市“颜值”,促进城市品质“提档升级”。

强化宣传强素质,志愿服务心连心。城市文明水平的提升,主体在民,根基在民。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市民的文明意识,汉滨城管多渠道、多层面、多形式下好宣传宣教先手棋,大力提升市民群众的文明素质,推动全民创文。局属各单位积极探索践行,扩大宣传广度、拓展宣传深度、加大志愿服务力度,采取了院落会进社区、周五义务大清扫、清理小烟头、铲除小广告等一系列亲民、便民、示范引领的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城管志愿者们深入社区、广场、公园、居民小区开展宣传普及活动20余场次,发放创文宣传资料数1000份,组织城管执法车在中心城区主要街区常态长效巡回宣传,组织义务大清扫20余次,通过汉滨城管微信公众号编发文明城市创建相关应知应会和宣传稿件30余篇,督促局属各单位利用电子显示屏展播创文宣传标语覆盖率达98%以上,组织开展城管“护学岗”200余次,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10余次。文明素质的提升在于一点一滴,文明城市的创建在于一民一众,以上举措大幅提升了市民群众的文明意识,激发全民参与热情,撬动志愿服务力量,绘就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构建起“全民参与、全民创建”的工作格局。

注重精细抓常态,攻坚克难解难题。按照市、区创文办工作部署安排,分局坚强领导下、局属各党支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以中心城区重点路段77条主次干道,226条背街小巷为重点,聚焦中心城区市容环境卫生、“三车”违规停放、出店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对标对表,查漏补缺,精准发力,吃准悟透创文标准,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执法大队以市容环境卫生整治为契机,广泛宣传、深入排查、强化执法、联合惩戒,全面规范辖区马路市场、临街商户出店占道经营、便民市场“四堆六乱”、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等市容乱象。本着“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宗旨,采取“城管+交警+市场监管”联合执法模式,践行“5+2”“白+黑”和“721”工作法,对中心城区占道经营、出店经营、违规停放“三车”等违规行为加大执法力度,采取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面整治。6月份以来,累计劝离劝导流动摊贩入市经营6000余人次,教育引导不文明停车800余人,拖移占道停放三车400余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00余次,城区市容环境卫生秩序明显改善,市民群众出行更加安全。

环境卫生大整治,多点发力行动忙。城市环境是城市形象的直观呈现,也是展现中心城市文明的窗口。为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自创文工作推进以来,局属环卫部门以精准、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服务高效,擦亮城市面子,做实城市里子,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深化,多点发力以品质服务促进中心城市环境提升,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环卫中心、玉洁环卫公司细化分工、周密部署,强化中心城区环境卫生整治,坚持一把扫把扫到底,通过科学调度人手,延长作业时间、提升作业标准,确保重点街区、背街小巷实现清扫、冲洗全覆盖、保洁全时段、垃圾全清理、管理全方位。同时,按照高标准、精细化管理要求,局属环卫中心、玉洁环卫公司配合各执法大队、办事处、社区开展“四堆六乱”清理整治,清理清运各类杂物、废旧家具、建筑垃圾共计10000余车次。全体环卫人夜以继日、加班加点,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凝聚文明城市创建群众基础,践行环卫担当,全力提升中心城区环境卫生整体水平。

文明于城,是内在的风骨灵魂;文明于人,是沉淀的道德品质;文明于汉滨城管,是矢志不渝的精神追求。汉滨城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努力让文明实践成为常态,让我们的城市从内而外散发出迷人的文明气息,让人民群众期盼的美好生活触手可及。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全国文明城市,标示出汉滨新的“成长坐标”,既是新高度、新方位,也是新起点、新征程。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汉滨城管人文明创建的脚步将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