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大竹园镇:不畏高温“烤”验,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5 09:00
    为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连日来,大竹园镇面对高温“烤”验,热度不减、干劲不松、标准不降,多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新高潮。



  上下联动,增强“执行力”。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挂帅,班子成员、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参与的领导小组,建立志愿者、网格员、村民广泛参与的全民动员体系,形成上下同心、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文工作,以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载体,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标准,细化责任分工、将任务目标分解到天、细化到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效、持久、扎实开展。




  突出重点,增强“战斗力”。依托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发动志愿者、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重点对房前屋后、主干沿线道路、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进行大清理、大整治,实现生活垃圾彻底清理、水域漂浮垃圾全面清除、道路沿线干净整洁,做到整治一处、清洁一处、靓丽一处,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了环境卫生整治热潮。截至目前,累计清除黑臭水体8余处、积存垃圾15处,清理“牛皮癣”小广告及乱放乱搭30余处。





  广泛宣传,增强“凝聚力”。镇村干部进村入户,持续宣传、广泛发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健康卫生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同时,通过村大喇叭、微信群、院落会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创文知识、卫生健康等重点知识,使广大群众了解人居环境整治和创文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文明意识和参与创文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共同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严格督查,增强“约束力”。在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中,坚持督查与整治双管齐下。镇纪委成立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定期对各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现场指出问题,限期整改,逐一销号。对环境整治工作落实不力,跟踪督办并问责,以“严治”促“提升”,持续推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