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委员在五里工业集中区调研“家庭工坊”

作者:邹沅君 来源:汉滨融媒 发布时间:2022-08-04 10:46

为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发展要求,确保全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稳步推进,实现汉滨经济高质量发展。8月2日,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天保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在五里工业集中区开展“家庭工坊”建设专题调研,五里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主任唐志玖、党工委副书记马明利陪同调研。

1659520396456027706.jpg

委员们先后来到首批工坊户凌孝凤家、朝阳社区新社区工厂、新乐祥总部企业,与工坊户经营者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家庭工坊”的建设运营及生产情况、存在问题和发展思路。

1659520417255015077.jpg

实地调研后,召开了座谈会,马明利详细介绍五里工业集中区为延伸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聚力探索“总部企业+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生产经营模式有关情况。与会人员展开了深入交流,对建设“家庭工坊”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1659520437646030220.jpg

大家一致认为:加强培训,提高技能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紧跟时代要求,合理安排培训内容,帮助更多农民就业创业要加快试点,形成机制。借助试点经验,步在五里镇乃至全区推行家庭工坊模式,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就地就近居家灵活创业就业,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乡村产业振兴的内在动力,使家庭工坊成为点燃创业就业增收的重要引擎要建章立制,明确分工。按照政府号召、企业主责、家庭主体,既要充分发挥园区、镇办、总部企业、村(社区)、家庭工坊户的积极性和优势,又要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合力。要持续关注,形成共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人员广、界别多的优势,增强家庭工坊关注度,协调金融机构出台针对“家庭工坊”融资的金融产品,合力为企业和工坊户纾困解困,为推动汉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