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建局质安站:“四定四抓”强力推进建筑工地创文工作

作者:杨行康 来源:区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2-08-02 17:49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区住建局质安站紧紧围绕建筑工地创建工作的目标要求,建立和深化“四定四抓”机制,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积极行动,主动担当,合力攻坚,保障了创文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1659412028737071236.png

实行“四定”制度,严格落实责任。把创文工作贯彻于建筑工程管理监管的全过程,坚持精细化管理,以创建“文明工地”为抓手,进一步明确建筑工地管理标准,抓好建筑工地创文宣传工作,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标准、定时限的“四定”管理。定人员,即将创文重点任务明确到局分管领导、明确到各股室各单位负责人、明确到现场工作人员;定职责,即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实行分包责任制,形成“网格化”管理模式,构建齐抓共管的管理体系;定标准,即将建筑工地测评标准细化,明确工地围墙围挡公益广告设置要求等;定时限,即将重点工作按时序要求,列出进度时间节点,明确完成时限。


1659412054586014271.png

做到“四抓”机制,推进整治速度。一是抓施工围墙、围挡整治。施工现场沿工地四周连续设置围墙围挡,做到坚固、稳定、整洁、美观,围墙围挡公益广告覆盖率达标。二是抓现场管理。工地内主要道路进行硬化处理;材料分类、有序堆放,标识清楚、准确;工地出入口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场内建筑垃圾分类集中堆放并及时清运;施工区域内的裸露地面100%绿化或覆盖。三是抓环境卫生整治。生活、办公设施科学合理布局,符合城市环境、卫生、消防安全及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的有关规定。四是抓文明施工。施工现场布局及工序安排充分考虑噪声、照明控制,认真落实防噪、防尘等措施,避免扰民,做到施工不扰民,确保建筑工地达到创文标准要求,全力营造干净、舒适、文明的人居环境。

下一步,将以日常巡查为基础、集中整治为手段,以实现施工现场管理规范化、安全标准化、场容场貌秩序化为目标,抢抓工作时间,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全面提升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管理水平,确保建筑工地创建任务全面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