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好老师】汉滨小学教师马晓妮: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07-12 09:09

马晓妮,中共党员。一级教师,现任汉滨小学数学教师。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吴仁平工作站成员。

从教22年来,马老师深感种树者必培其根,育人者必育其德;也深知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推动另一个灵魂的过程,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所以她要求自己政治思想端正、教学态度严谨、诚实正直、言行一致、语言文明、仪表大方、和蔼可亲,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潜移默化地引导着自己的学生。

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教育学生的前提,而了解孩子是构建和谐关系的必备条件。为了走进孩子的心里,用科学的理念去赋予孩子健康的心理营养,马老师参加了“少儿心理咨询师”、“沙盘游戏咨询师”的培训学习,并取得了相应的资格证书。在工作实践中她能应用所学的知识,找到学生每一个行为背后的心理需求,能站在学生的立场去看待问题,为学生打开心门,化解学生学习成长路途中的心理障碍,引导学生用积极的心态去解决问题。

家校合作是学生成长的助推剂,为了致力于家长实现自我成长,学做智慧父母,和学校一起培养优秀孩子,马老师还参加了“家庭教育职业培训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的学习,并取得了相应的资格证书。在工作中,她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带领家长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了解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探寻学生的最近发展区。透过行为看清需求,把学生的问题解决在当下,缓解家长的焦虑,提高家庭生活幸福指数,引导家长和学校教育形成合力,创设学生健康成长优良路径。

22年的数学教学生涯,马老师始终坚持三个认真——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批阅作业。在备课的过程中她会紧扣新课程标准的要求,认真研读教材,深度剖析学生学情,制定有效的教学策略、设计贴合学情的分层作业。在课堂上,她善于从生活中寻找数学素材,让学生感受到现实生活中蕴含着大量的数学信息,数学在现实生活中又有着广泛的运用。在课堂中为学生创建动手实践、自我探究的活动也是马老师数学课堂中的一个亮点,通过活动提高了学生动手操作能力、自我探究能力,培养了学生创新能力、班级凝聚力。对于学生交上来的每一本作业马老师都会做到全批全阅,详阅细阅,根据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给予表扬或鼓励的评价标识。对于作业中出现的错题,马老师常常会耐心地一对一地进行复批和辅导,面对面地和学生一起找出问题的所在,引导学生树立严谨的审题意识,培养学生细心答题的做题习惯。

参与教学研究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经之路,马老师虽然有着22年的数学教学经验,可是她仍然在业务学习与教学研究的路上不断探索,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马老师先后主持了安康市基础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课题《关于提高小学生学习数学兴趣的研究》、安康市“三重融合,三全育德”实践研究专项课题《小学阶段学校、家庭、社会三融合德育共育的策略和路径研究》、校级课题《培养第二学段数学审题能力的策略研究》;她参与了市级课题《第二学段计算教学中渗透数形结合思想的实践研究》、校级课题《小学高段数学计算能力的培养策略研究》、《一年级数学课堂中学生倾听习惯的培养研究》,在研究中分别承担课例展示。同时,马老师还积极参加了区教研室组织的赛教活动,荣获区级赛教二等奖。她撰写的论文《如何改善农村中学懒散的学习态度》在汉滨区中小学教师“教育随笔”主题征文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撰写的《一名党员教师在抗疫时期的“底色”》在安康市小学各学科优质课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录制的课堂实录《六年级分数除以整数》在汉滨区中小学校本研修优秀成果征集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二等奖。2019年马老师被评为汉滨小学优秀教师,2021年马老师被评为“汉滨区优秀党员”。(汉滨小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