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首个村歌在余湾社区诞生

作者:汪海玉 冯文波 宋孝波 来源:汉滨融媒 发布时间:2022-07-04 16:25

  “我们的村歌终于问世了!”最近,这件事让汉滨区张滩镇余湾社区的村民们津津乐道。

 “安康张滩余家湾,城东新区后花园。园中有座高峁山,一对狮头保平安。土地肥沃人能干,种田农民当老板。产业兴旺橘柑甜,乡村振兴扬起帆。……”不少老百姓听了后,认为词曲琅琅上口,嚷着要学唱,积极性非常高。

每当夕阳西下,走进张滩镇余湾社区,在社区七彩舞蹈队的演绎下,这首歌曲唱出了村民对自己家乡的热爱和自豪。

  这首歌曲叫《安康城东新余湾》,是由区文联派驻余湾社区第一书记张玉龙几经走访、调查创作出的歌词,由韩晓辉作曲,采用男、女声独唱的方式在qq音乐、酷我音乐上线,歌曲展示余湾社区人民安居乐业的新余湾。

余湾社区位于张滩镇2公里处,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约为126.8万元,2022年,大豆玉米种植500亩,正在实施50亩大棚蔬菜基地,村民收入以养殖生猪、养牛、养羊、种植橘柑、种植魔芋、种植药材等经济作物,群众的“钱袋子”鼓了,业余文化也必不可少。

张玉龙来到社区后,觉得村民的文化娱乐事关重要,便有了写一首村歌来反映的是村庄历史文化和新农村新面貌,抒发的是农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的想法。之后,张玉龙在工作之余,利用休息时间,十几天时间创作出《安康城东新余湾》的歌词,在这首歌曲中他运用了中国民族调式,抒发了老百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过上好日子的情感。

“张书记创作了一首接地气的村歌,居民们奔走相告,为了更好的传唱,社区还组建了七彩舞蹈队,推举我为队长,现在大家纷纷踊跃加入了这个队伍,闲余时,既可跳舞健身,又可赏歌悦心,告别了带彩的娱乐,这是多好的好事呀。”社区七彩舞蹈队队长汪晓秋说。

谈到村歌,周围村民都兴奋不已。余湾社区居民胡晓燕说:“听了这首歌后我们都喜欢唱,感到非常的高兴。这首歌是属于我们社区自己的歌曲,展示出了我们社区的大变化,唱出了我们的心声。”

一首村歌唱出文明和谐,一首村歌唱出乡村变化。通过村歌演绎传唱,可以让更多人找到自己的精神认同,用带有村庄烙印的村歌来凝聚父老乡亲的“精气神”,奏响乡村振兴的“幸福曲”。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我创作的《安康城东新余湾》这首村歌,紧紧围绕‘城东新区后花园’核心定位,充分尊重村情民意,是一首村庄规划之歌,也是一首余湾社区的振兴之歌,更是一首余湾人民生活幸福的希望之歌。下一步,我们准备分期开展村歌培训,适时举办村歌大赛,唱出余湾人民干事创业的壮志豪情,希望余湾人民早日实现共同富裕!”驻张滩镇余湾社区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张玉龙说。

  近年来,张滩镇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发展凝聚人心”这一根本主线,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群众增收的同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丰富村集体经济业态,积极打造余湾柑橘品牌化,形成收入持续增长的良性机制。利用资源,挖掘潜力,稳步实现社区群众走向共同富裕的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牵引,深入开展“议家风、立家训、传家礼、评模范”活动,强化群众思想道德建设。

  “张滩镇是一个文化底蕴非常丰富、群众基础性深厚的地方。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包联张滩镇余湾村,第一书记张玉龙结合曲艺特长和自身驻村帮扶的感悟,创作了一首名为《安康城东新余湾》的歌曲。这首歌是驻村帮扶工作的亮点,也是文化振兴的典范,为全镇十五个村(社区)文化振兴开好头、起好步。这首歌既从余湾的四大产业(玉米大豆套种基地、蔬菜基地、社会劳动实践基地、柑橘园基地)的现状高度概括总结,也是对下一步美好生活、幸福家园建设的规划,值得我们大力传唱。”张滩镇党委书记王功剑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