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汉滨区瀛湖镇学房教学点教师胡冬山:把平凡的自己融进瀛湖教育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07-01 10:28

我时常问自己,怎样才能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直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看到那抹熟悉的身影,那件粗布格子衫让我久久不能平静,张桂梅校长的苍苍白发,让我的内心深深为之颤动-----优秀的教师从来不在于自己优秀,而在于成就学生。

岁云秋矣,日月其除。回头细数我站上讲台的日子已经有十年了。十年,仿佛一切就发生在昨天。

1656642293373085543.jpg

2016年,我通过特岗考试从一所私立学校来到瀛湖,和在座的所有同仁一样,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汉滨教育人。记得那天,朋友开车送我去学校。那是一条仅容一辆车通过的乡村公路,那山路像一条长绫缠来绕去,仿佛没有尽头。就这样把我绕晕了,那还是我第一次晕车。

与城里那宽敞的教学楼、先进的教学设备比起来,这里显得很小,也很简陋,但所幸“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唯一不好克服的是交通太不方便。因此扎根在这里的老师们基本都是一周往返一次,他们以校为家,默默耕耘于这一方土地,他们身在井隅却心向星光。他们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也在不知不觉中给我的心里埋下了“扎根”的种子。逝者如斯,七年的乡村从教生涯悄然而过。记得一天中午,一个学生蹑手蹑脚地向我讲桌上放了几粒从路上捡的红豆,鲜艳而富有光泽的豆子,是那样漂亮。我叫住她,和她聊起来,问她长大后想做什么?她信誓旦旦地告诉我,长大后想去喜盈门超市上班,我一听,不禁笑了,这个也算是梦想?后来,我才了解到,那个女孩,眼睛先天的弱视,她的爸爸患有尘肺病,妈妈和她一样也是弱视,几乎看不清近处的东西,从小到大家里人还没有带她去过城里一次……突然我就理解了她的所谓“梦想”,一阵酸楚涌上心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不禁暗下决心,一定要为孩子打开一扇窗,让他看见更大的世界。

农村的孩子性格腼腆,不善表达。于是我就想方设法调动他们的学习的积极性。“跟着书本去旅行”、每周一次的“版画创作”。通过影视,让她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通过绘画,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为了提高她的学习成绩,我常常给她“开小灶”,亲自检查她的背诵和作业,利用休息时间,把她不会的知识再给她一遍遍地“回炉”。先天的弱视和后天的环境决定了她接受知识的能力不如别的孩子。但是我始终相信,只要不放弃,就一定会迎来人生的橙黄橘绿。在我们共同的努力奋斗下,她的成绩终于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她的版画作品也入选了安康市的画展。

同心合意,庶几有成。春天,漫山遍野的野花肆意绽放在学校的四周,校园里、课堂上,随着山风的吹拂,阵阵馥郁的芳香沁人心脾。我深深的明白,在奋斗的路上,我不是孤单一人。诲人不倦的吴凡校长带领孩子们学习计算机,组织学生去城里参观博物馆,青春活力的韩梦茹老师为孩子们编排动感时尚的课间操,奋发有为的高辽老师创设校园广播站....在这里,有坚守初心,十年如一日的老教师们,也有朝气蓬勃,未来可期的年轻生力军。所有的学房教育人都在奋力划着这一叶学海之舟的桨。

生于浮世,我只是最平凡的一个,但身为人师,我会尽余生全力,成就每一个学生。

最后用一首诗送给所有平凡的,在汉滨教育战线默默奉献与奋斗的乡村教师们:“人生不在初相逢,洗尽铅华也从容。年少都有凌云志,平凡一生也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