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全力保障雨季清水到万家

作者:尹馨 来源:区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06-29 16:16

雨季来临,水质浑浊的问题是农村安全饮水工作中颇具挑战的事情。吉河区域分站齐心协力,认真对待,高效及时的开展了对所辖区域水厂的水质检查工作。

吉河分站所辖区域覆盖着安全饮水人口2.5万余人,取水点均涉及沟溪、河流和水库。627日,汉滨区普降暴雨,黄洋河水源地水质浑浊,吉河区域安全供水分站立即派人赴九里水厂检查水质净化情况。九里水厂在2022年初通过二次提升改造,安装了水质全自动化监测设备,管理人员通过电脑端平台进行日常操作,系统监测出原水浊度值并进行数据分析,根据情况及时调整絮凝剂投加频率,直至旋流沉淀池及清水池实时监测浊度达标,水质清澈安全,水厂正常运行。

1656484877292086668.jpg

但相对于九里水厂的全自动化设备,其他5处水厂暂时只能通过管水员到水厂实地观测。如遇大暴雨天气,必须整晚坚守,通过管水员长期摸索管理经验,因地制宜的制定出一套应对方案,在雨季到来前及时调整絮凝剂的投加量,对旋流沉淀池进行多次排污处理,并在雨停后立即对沉淀池及清水池进行全面清洗,全力保障水厂用水户吃上清澈的自来水。

每一位水厂管理人员冒雨付出的夜晚,都体现着我们水利人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只要用户家里的水是清亮的,对管水员而言这就是他们最大的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