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建厅来我区调研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

作者:李林飞 陈佩 来源:汉滨融媒 发布时间:2022-05-18 13:29

5月12日至13日,省住建厅副厅长孙众志一行调研汉滨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安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浩,常务副市长高晶华,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大林市住建局局长张世波,区委常委、副区长李杰伟区住建局局长王隆银陪同调研。

1652842656510049495.jpg

孙众志一行先后来到双龙镇天宝村、叶坪镇桥亭村、谭坝镇马河村、谭坝镇前河村、茨沟镇瓦铺村、茨沟镇西沟村,通过实地调研、走访村民、听取地方政府汇报等方式了解汉滨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并进行座谈,提出指导意见。

孙众志指出,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奋力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要充分认识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能够挖掘历史文化遗产、提升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实现村民生活便利化、现代化和满意化,使传统村落换发出生机和活力。

1652842685342014442.jpg

孙众志要求:一是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的核心是“以人为中心”,要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多听农民呼声,多从农民角度思考,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满足农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农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坚持尊重乡村发展规律。按照“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的建设要求,注重地域特色,尊重文化差异,将挖掘当地原生态村居风貌和引入现代元素有机结合起来。三是坚持保护优先,发展利用。统筹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严禁大拆大建和破坏性开发建设,坚持村落与周边山水的共生性。四是加强组织保障,选聘专业技术团队,按照因地制宜、生态为本的原则,精心编制规划和施工图,尽早开工建设,力争成为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汉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