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第六次常务会议

作者:佚名 来源:汉滨融媒 发布时间:2022-05-16 16:26

5月15日,区长吴大林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蒿坪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传统村落保护、疫情防控、稳粮扩豆等工作。区政府在家领导参加会议,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周登群,区政协党组成员何金锋应邀出席,区人大代表王兴康、区政协委员李香武、基层代表夏成红、区政府法律顾问邱若冰列席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了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市政府主要领导在汉滨调研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区政府班子、各部门要持续加强学习,准确把握政策,深刻领会市政府主要领导在汉滨调研讲话精神,坚定“在全市舞龙头、全省争上游”的信心,在产城融合、城市管理、乡村振兴、安全发展等各个领域综合发力,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和追赶超越新篇章。

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会议精神,研究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从快从细从严,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要聚焦“五区、四边”,以及涉及公共安全、用作经营、人员密集、擅自改扩建等重点区域,全方位开展安全隐患治理。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紧压实牵头责任、属地责任、行业责任、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蒿坪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按照优先治水、系统治渣的思路,加快推进试点项目建设,确保水质稳定达标;要加大日常监管,开展不间断巡查,坚决杜绝私挖乱采、违法开采行为;要加强衔接汇报,积极争取项目支持,持续提升蒿坪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成效。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传统村落保护对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抢抓传统村落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区重大机遇,以现有传统村落为节点,因地制宜连点串线成片确定保护利用实施区域,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自然环境、绿色生态、田园风光等特色资源,统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布局,整合利用好农业农村、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优势资源,坚持保护为先、村民自主,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全面提升传统村落保护水平。

会议听取了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强化措施,坚持内查不放松,发挥社区治理效能,夯实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基础,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压实各级责任,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传达了全市稳粮扩豆专项督查整改推进会议精神及安排部署汉滨区稳粮扩豆工作的汇报,强调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稳粮扩豆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抢时间,抢墒情,深入田间地头督导指导,突出政策宣传、农资调运、农技服务等重点,统筹调度,真抓实干,夯实粮油生产基础,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会议还研究了五里工业集中区创建省级经开区工作,学习了《信访工作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