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心系群众做认证 贴心服务暖人心

作者:陆 巧 来源: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4-26 16:19

4月19日,一位大妈来到汉滨区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待遇股,告诉工作人员她老伴儿腿脚不便正在楼下等待做生存认证,工作人员立即下楼为其做了生存认证。这只是汉滨区开展生存认证工作以来的一个小小的缩影。事情虽小,但工作人员的热心服务依然感动了群众。

今年以来,汉滨区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全面宣传动员,宣传单、宣传板、镇村宣传栏、朋友圈、公众号......随处可见生存认证相关字眼,区、镇、村三级联动,不断掀起全区生存认证热潮。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工作人员为了尽量使待遇人员避免因为未认证而暂停待遇造成不便,不论来访待遇人员需要办理何种业务,都会问一句生存认证做了没有,这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该经办中心主题党日、支部联建、庆三八等活动为契机,派干部分批次深入镇村对未认证人员提供上门认证服务,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手把手指导镇村干部学习认证方法,以便有认证困难的群众能就近享受认证服务。近仅一个月内,上门认证超过500人,群众好评不断。

该经办中心还针对认证工作建立相应的考核督查制度,明确认证范围、时间、方式和工作职责,将认证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并明确考核方法和分值。同时定期通报督促,推动认证工作落实,有效提升认证任务完成进度。

截至目前,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2022年资格认证已完成99062人,生存认证比例从三月初的42.66%上升到88.57%。

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围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了解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精准服务,进一步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将服务做到群众心坎里,为群众提供更直接、更贴心、更周全的服务,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