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康汉滨区推动新社区工厂提质升级 小工厂办成大产业

作者:龚仕建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2 16:25

    建设研发中心,选址再建分厂……这段时间,陕西安康汉滨区新伟泰公司负责人龙武有点忙。据介绍,新伟泰公司在汉滨区投产的第一家工厂就位于移民搬迁安置社区,附近的搬迁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我在这里工作两年多了,技术越来越熟练,工资也涨了不少。”搬迁户刘丛红说。

  近年来,汉滨区完善园区、社区、村庄的布局,打造工作专班、专项政策、专用资金“三专”环境,优化招商引资服务,把小工厂办成大产业。

  在大型安置社区预留门面房或建设独立厂房,在300户以上的易地搬迁安置社区建设社区工厂,在100户以上的安置点建设扶贫车间,近年来,汉滨区按照“龙头在园区、工厂在社区、车间进村庄”的发展思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筑巢引凤,带动人才返乡创业。汉滨区建立“一企一策”机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目前,汉滨区共建成新社区工厂179家,累计带动就业1.32万人次。

  “目前看,将新社区工厂提质升级与壮大村集体经济、搬迁户就业等工作统筹考虑,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我们将着力破解稳得住、能致富等难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汉滨区委书记范传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