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归来扎根故土“兴安康”——走近“全国优秀农民工”党信朋

作者:张会香 来源: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4-26 16:18

他是山里娃,闯荡十几年好不容易在南方城市有了立足之地,却又毅然决然放弃优厚待遇把在南方国际化大企业学到的专业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回故土,凭着满腔赤诚和一技之长回家乡创办社区工厂,带动周边100余人就业,并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他就安康欧利科精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2020年全国优秀农民工、2021年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安康市产业项目建设示范劳模的获得者党信朋,他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安康“归雁经济”的领头雁。


安康,我带着技术回来了


党信朋出生在安康的贫困山区,自幼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学了机电一体化专业的一技之长,和外出务工大军一道,先后远赴江苏昆山、辗转福建等地外资企业工作。从外出务工的那刻起,他就牢固树立一个信念:外出务工不仅是打一份工来养家糊口,还一定要学会一门技术,将来带回家乡,不但能实现自己的价值,还能带动更多人成长。

在专业上,他刻苦钻研AUTOCAD、PRO-E等机械电子设计绘图软件,深入学习电子产品的专业知识,先后从生产线员工、绘图员到产品开发工程师,最后到企业的片区销售人员。在全面掌握了电子产品技术和行业的市场特点后,于2016年毅然辞去年薪20万的工作返回生养他的故乡陕西安康。当时当时亲友、同事都非常难以理解,并极力劝阻:“在南方工作很顺利且待遇不差,为什么要放弃?回到家乡找这样的岗位和待遇太难了啊!”“学习这么多年专业技术,并在发达地区大企业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家乡目前在这些方面尚比较薄弱,用外面同行一句调侃的话形容,这也算是‘海归’嘛!”党信朋轻松笑答,坚定的信念是他不改的初心。

回乡后的他于2018年响应安康新社区工厂发展的号召,在汉滨区谭坝镇松坝社区创建了电子线束制造工厂——安康欧利科精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带动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短板,靠努力和汗水克服


创业之初,党信朋发现,在家乡西部搞工业生产遇到的困难远比预想中多很多,由于电子产品在安康属于“新生事物”,原材料以及生产中用到的工模治具等产业链配套几乎一片空白,加上社区工厂的员工刚由农民转为产业工人,对工业品一致性、可靠性的质量概念模糊,不但工作效率低下且更难提起来,而且产品质量投诉不断。客户需要按时交货,也要保质保量的产品,而企业生存更需要利润空间,但现实中员工工作水平太低、产业发展配套欠缺,巨大的矛盾使他在思想、精神和心理上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2019年8月,公司江苏客户的一批订单要交货,由于员工操作不当,生产中机器刀片损坏,一个小刀片必须从无锡一带的供应商加工好寄回来,一来二去,交货时间逾期,造成客户“停线”的风险,党信朋深知这一切意味着什么。为了满足客户上线生产,党信朋着力说服公司高管,用专车送货到吴江。结果可想而知,那批货的利润还不够跑一圈的路费,党信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同时下定决心,要努力改变现状,克服企业发展的短板。

工厂要想可持续发展,短期面临的困难不但必须克服,而且不能用常规办法解决,身为技术人员的党信朋,又化身为业务员,一边积极拜访本地和临近地区同行洽谈合作,采取设备共享、技术互助,努力构建行业生态,减少由于产业链不完善带来的生产障碍;一边不断在自己的专业基础上向上延伸,钻研机械设备、自动化控制、模具和机械加工方面的知识和技术,在西部山区不像在东莞或苏州那样,任何行业的产品零件都有专业化的企业协同,只能靠自己做出来,否则配合时效性达不到客户要求,通过不断努力,工厂的大部分设备维护修理、工模治具和工艺改进,党信朋都可独立完成,从当初在南方的专人专岗变成一个技术多面手。


团队,外出“取经”攻克难题


在地处秦巴腹地的贫困地区开工厂,专业人才招募比较困难,工厂人才体系和管理体系很难健全,而大部分具备精湛技术的优秀人才都选择去薪酬待遇更高的南方打工,因而导致家乡的企业在业界同行中竞争力不足,发展阻碍重重。党信朋认识到这个矛盾在短期内没有捷径可走,立刻分批次带领管理和技术人员外出学习,他通过以前工作时服务的企业、同事、客户等关系,多方联络洽谈,请求支持,2018年到2019年间,先后带领5批次、25人次到江苏苏州、浙江温州、福建厦门等地的大型电子企业实践学习。

2018年12月,党信朋带领工厂管理技术人员一行5人去苏州相城和温州乐清工业区的企业学习,返回时,冬风呼啸,驾车走到河南、湖北交界处,天空突然下起鹅毛大雪,高速路很快积起了厚厚的一层。他感慨万千的告诉同事们:“我们花这么大代价学习南方企业先进生产工艺和管理经验,回去一定要教会更多员工,熟练的产业工人多了,工厂能成长和壮大,个人也有成长机会,家财万贯、不如一技在身,如果没有过硬的知识技术和管理才能,我们只能持续外出打工,那不是我们想要的。”

通过不断组织外出学习和厂内培训,工厂已有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15名,都是党信朋带领外出学习、专业培训、实践指导出来的当地社区居民和农民工,企业的专业团队建设逐渐完善,大家的待遇也得到了提高。


收获,用奋斗和时间见证梦想


2020年疫情期间,党信朋所在的企业响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的号召,最早一批复工复产,党信朋率先到工厂坚守岗位,一边帮助公司做好疫情防控,一边动员工人克服恐惧心理早日到岗工作,他说:“这是个机会,外面很多企业尚未复工复产,我们率先复工,关键时刻迅速完成客户订单,未来公司的机会肯定会更多。”在党信朋的带头示范和鼓励动员下,安康欧利科电子是我市最早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2月10号当天,就有超过80%的员工按时到岗,投入生产。今年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影响,党信朋所在企业订单量不减反增,提供就业岗位更多,企业发展也上升了一个台阶。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当时湖北省因为管控无法生产,电子线束产能紧缺,党信朋在危机中发现机遇,向时任安康市政府主要领导建言,积极承接电子线束产业,政府在通过调研和多方考察后,电子线束如今已是安康市11条主产业链之一。党信朋所在的电子线束厂也扩大了规模,搬进政府建设的社区标准化厂房,带动周边固定和灵活就业100余人,年发放工资300多万元。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党信朋不断思考家乡经济发展,他十分热爱学习,善于思考,勤于写作,2017年初,他注册个人微信公众号《前进安康》,持续撰写多篇关于安康产业发展的财经类文章,文章内容及所倡导理念和安康经济发展现状吻合,引起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共鸣。2019年末,他应邀在《安康日报经济特刊》开设专栏《家园·工厂·乡愁》,随后,又被安康新经济研究院聘请为研究员。截至目前,已经在《安康发展》《安康日报》等媒体刊物发表《为了那份甜蜜事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拿得出手的毛绒玩具》《不听危言、只信实干》等数十篇产业经济文章,积极宣传政府的惠民政策和安康好声音。

曾经的孔雀东南飞,变为如今的凤还巢。党信朋现身说法式的择业观和个人成长经历,承载着新时代身处贫困地区普通农民工努力拼搏的梦想,也从侧面折射出安康市新社区工厂的发展历程,他在众多农民工脱颖而出,这些“归雁”活跃乡村,已成为引领农民开拓市场、创业致富的领头人,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