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唯一!汉滨入选全国示范!

作者:佚名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2-04-14 10:18

近日,国家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公示名单,我市汉滨区榜上有名,将获得中央财政定额奖补资金5000万元。

据了解,此次评选经省级推荐、材料审核、专家评审以及公布结果4项程序,综合考虑文化内涵、民族特色和地方差异,最终评选出40个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对探索我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传承发展,构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传承体系具有深远意义。

近年来,汉滨区着力从前期摸底、组织领导、规划引领及推进落实四个方面入手,高位推进区域内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工作。2016年开始,组建专家组对全市的古村落、古建筑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先后出版发行了《安康老院子》《安康古建筑》,为后续的保护和发展奠定了工作基础。健全完善领导小组、实施方案、部门职责等工作体制,多次组织专家进行专题调研,统筹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聘请长安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组织区规划院编制修缮保护方案,印制发放传统村落保护宣传手册,教育和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工作,强化项目监督指导、跟踪检查和动态监管,通过对传统村落内历史建筑、传统民居、古路桥涵垣、古树、古道等实施保护修复,以及对村内道路、排水、垃圾污水等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进行提升改善,传统村落整体风貌得到大幅提升。

下一步,汉滨区将用活、用实、用准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政策,全力挖掘资源、发展产业、提升效益,争取形成—套借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汉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