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流水镇良田村:盘活土地资源 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5 16:42
  今年以来,流水镇良田村按照“依法、有偿、自愿”的原则推进土地流转。采取“以地入股”等方式带动了生产经营方式的变化,让就近务工成为农民增收的新渠道,助推了乡村振兴。



  良田村由于多数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有的甚至完全脱离了土地经营,造成相当一部分土地被撂荒。经良田村干部联系,该村“安康硒宏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何茂君主动提出申请,愿为家乡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经村干部出面协调流转土地200余亩发展特色农业。公司按照地域特色,培育一村一品、一地一特色的专业化生产模式发展油茶产业,提升农业价值链,开辟农民就业新渠道,为良田村旅游配套服务打好基础。

  何茂君计划秋季施工整地,套种油菜,为明年春季游客赏油菜花打好基础。因前期连续降雨无法施工,为不错过农时,公司利用十一假期天气放晴时间加班加点组织机械施工开带,确保在十月底将两百亩油茶地块整理好和油菜苗安置好。



  在施工现场,挖掘机轰鸣声不断,从高处俯瞰,一片片撂荒的土地在机械的驯服下变成井井有条的梯田,场面颇为壮观。为如期完工,现场作业每天从早上天刚亮开始,只要施工条件允许,几乎天天施工到天黑。

  “我们村撂荒的土地还是比较多,我们充分利用留守在家人员发展产业。安康硒宏电子有限公司与农户签订了长期用工和土地流转合同,确保农民土地流转的放心,也能在家门口务工创收,群众积极性很高”。良田村支部书记刘堂余介绍说。

  良田村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美不胜收,天然氧吧是良田村的自然优势。良田村发展油茶产业,全力打造“五指莲花”旅游景点。按照镇上提出的“一心三线四区五好”工作思路,发挥自身优势,全面盘活土地资源,积极治理撂荒土地。开发旅游观光、农家美食、特色民宿等项目,创新“农业+旅游”发展模式,推动乡村旅游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