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践”检验“实效”——区委编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纪实

作者:李东 李兵 来源:区委编办 发布时间:2021-09-30 08:51

“学史力行”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标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委编办在学习教育中注重“学”的方式、“做”的实效、“为”的质量,始终坚持用工作“实践”检验学习教育“实效”,推动各项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紧扣线上线下相结合,注重“学”的方式

为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业务工作与集中学习冲突问题,通过拓宽学习领域,灵活学习方式,提升参学率。一是“巧学”,借助信息化优势,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微信群”,随时推送全区党史学习“好资料、好经验、好做法”,将集中学习内容“点对点”传送给因故缺席的党员干部做好“补课”。二是“悟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牛蹄岭”“蒋家坪”等红色基地参观感悟,重温誓词忆初心,继承发扬好传统,让红色基因和红色精神成为党员干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兴奋剂”。三是“平台学”,把“智慧党建、学习强国、陕西干部网络学院”作为线上学习的重点,充分发挥平台学习的广泛优势和趣味优势,把“咱们来抢答”作为空闲时间的“活动”,切实提升平台参学率,弥补线下学习不足,提升学习质量。

紧扣重点工作,注重“做”的实效

事关人民群众安全、利益、发展的事皆为大事要事。结合包联村(社区)实际,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学史力行”实践活动,深入村(社区)了解实情,听取意见建议,帮助村(社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协同镇村及时解决群众急难盼愁等问题。在全办干部紧缺的情况下,加派驻村队员,派“硬人”担任“第一书记”,将优秀干部充实到“四支力量”队伍当中;在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通过多方协调,及时为包联村(社区)补充防疫物资。进入汛期以来,在多轮强降雨期间,编办领导带头执行防汛纪律,全体党员干部严格落实防汛制度,坚持闻“汛”而动,闻“令”而行,第一时间进村入户做宣传、查灾情;第一时间将防汛物资配送到村(社区),竭尽全力保障群众安全度汛。

紧扣中心工作,注重“为”的质量

“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依法管理各类组织机构,继续从严从紧控制机构编制”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7月5日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上讲话时提出的要求。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不断优化各行业领域机构编制事项,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对推动汉滨区高质量发展举足轻重。为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推动全区机构编制工作迈上新台阶,结合镇(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机构设置实际情况,7月份在全区集中开展了机构编制工作专项督查检查工作。确定了妇幼保健院增编、健全和完善卫计系统尘肺病防治工作体系、金融服务机构设立等20余项机构编制事项提交编委会研究决策。在“积极争取、加强请示、密切协商、充分研判、从严落实”中解决机构编制工作突出矛盾和难点堵点问题;集中对城东新区、安康汉调二黄院、区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住建系统规划职能调整进行充分调研论证。截止8月底,2021年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已经全部完成,优先保障了全区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明确了区级尘肺病防治工作部门主体和机构设置,补充了人员编制,建立健全了尘肺病防治工作体系;按照“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原则,通过编制动态管理,对职能萎缩、长期空编的单位编制予以调整,收回事业编制38名,纳入全区编制总盘子管理,优先为全区重点工作、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提供了编制保障。

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落脚点,是理论思想转化为实践行动的遵循,学史力行关键在“行”,答案在“实践”。区委编办坚持用“实践”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不断吸取党史学习的营养,转化为工作动能,在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和完成年终目标任务上求实效、见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