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 以民为本绘就幸福画卷

作者:刘化学 来源:汉滨融媒 发布时间:2021-09-27 15:45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

喜迎党代会 || 以民为本绘就幸福画卷


一江两岸、南北二山,处处洋溢着幸福的气息。

这里面,有家长、孩子真切感受“五项管理”“双减”“延时放学”新变化的轻松;有广大群众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的安心;有无数孤寡老人得到兜底保障精心呵护的惬意;有大山深处老百姓在家门口看戏、观影享受“文化大餐”的便捷……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年来,汉滨区坚持民生至上,把改善民生、增进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体育、医疗健康、民政保障、文化服务等现实问题、现实需求入手,让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


01

既建学校又建队伍,全力保障群众“学有所教”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区人口急剧增长,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与教育供给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去年10月25日,备受关注、城区新建的汉滨区高井中学开工建设。该校规划教学班60个、学位3000个。学校建成后,将有效满足城区适龄儿童入学需求,进一步缓解中心城区“大班额”“上学难”问题。

喜迎党代会 || 以民为本绘就幸福画卷


五年来,全区累计投入资金30.8亿元,新建中小学、幼儿园26所,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66所,新增校舍建筑面积24.7万平方米,新增运动场(馆)面积13.6万平方米,新增学位35012个。创建普惠性幼儿园184所;创建省级标准化高中6所,实施 96所中小学校建及区职教中心迁建项目,有效解决了“大班额”“入园难”“择校热”等问题。先后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陕西省“双高双普县”评估验收。

喜迎党代会 || 以民为本绘就幸福画卷


五年来,全区累计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5所、全国传统项目特色学校1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所,省级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3所,各类艺术特色示范校17所;创建省级语言文字示范校13所、省级素质教育优秀校园14所;培养“三级三类”骨干教师2688人。

喜迎党代会 || 以民为本绘就幸福画卷


五年来,全区上下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机制、贫困学生关爱机制、“双线七长责任制”,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随迁子女“两为主”“两纳入”、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等要求,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无一辍学。教育扶贫任务全面完成,汉滨教育精准扶贫“345”模式,先后被《陕西日报》《教育体制改革简报》等媒体宣传推介。


02

既扩线下又用线上,全力保障群众“病有所医”

一天早上,茨沟镇景家社区村民曹英武感觉“胸口疼得很”,急忙拨通了村医陈守军的电话。赶到曹英武家,陈守军用便携式心电机为他做了检查。不到5分钟,通过信息平台上传的检查初诊资料,经汉滨区第一医院心内科专家周嵘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其实,周嵘不在医院。出差外地的他,从口袋里掏出一部“汉滨区互联网+医疗健康”专用手机完成诊断并处方。

喜迎党代会 || 以民为本绘就幸福画卷


为防止老百姓因病致贫返贫,扎实打好健康扶贫这场硬仗,汉滨区立足山大沟深、地域宽广的实际,在全力扩充线下就医的同时,利用网络积极拓宽线上就医渠道。2019年5月,启动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智慧医疗平台,将区、镇、村三级互联互通,为基层群众就医提供方便,实现了“在家检查、在村看病、在镇康复、在区治疗”,极大地提升了基层群众的医疗服务水平。

喜迎党代会 || 以民为本绘就幸福画卷


五年来,全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7.18亿元,建成医疗、疾控、妇幼等卫生项目31个;医疗机构床位数由5957张增加到7260张,卫生技术人员由3283人增加到8299人,区、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健康扶贫任务全面完成。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始终紧扣“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基调,持续强化核酸检测、预警监测、医疗救治、卫生应急、疫苗接种,已连续17个月无本土病例报告。截至9月24日,全区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01.7万剂次,有力构筑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屏障。

喜迎党代会 || 以民为本绘就幸福画卷


五年来,汉滨区先后被命名为国家健康促进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8家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授予国家“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优质示范卫生服务中心”,茨沟、流水镇中心卫生院在2020年度“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通报表扬。

03

既用政策又建机制,全力保障群众“弱有所扶”

最近,家住汉滨区江北办刘家沟村三组的刘亚文,心里踏实多了。

她本人没有稳定职业,需照顾年幼的孩子和体弱多病的母亲,家庭经济收入仅靠丈夫打零工,儿子先天性耳朵残疾听力障碍,花费了高昂的治疗费,超出了家庭的经济负荷。区民政局接到求助信息后,立即根据“救急难”有关政策规定,为其解决了两万元救助金,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喜迎党代会 || 以民为本绘就幸福画卷


五年来,汉滨区先后出台了《“救急难”暂行办法》《汉滨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人评价考核办法》等制度,建立了社会救助标准自然增长、“三留守”人员关爱保障、镇办临时救助备用金和返贫预警等机制,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累计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2.5亿元,惠及像刘亚文这样的困难群众近30万人次。

喜迎党代会 || 以民为本绘就幸福画卷


五年来,全区累计整合资金3.05亿元,新建、扩建农村敬老院25所,搬迁安置特困供养对象3097户3272人,特困供养对象集中供养率增长至64%,投资规模、建设数量、新增集中供养人数位居全省前列。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2个、农村互助幸福院333个、老年公寓5个、医养结合机构30个,打造了鲁家村等标准化生态康养示范点10个,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有效缓解。深入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探索建立了汉滨敬老院“三心”服务模式,《汉滨区:敬老院里夕阳红》在陕西电视台《今日点击》栏目播出推广。

04

既有面子也有里子,全力保障群众精神需求

今年1月1日,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是对于汉调二黄研究院青年演员陈珊来说,意义非同一般。这天,她与湖北武汉等地演员联袂演绎的汉剧《龙凤呈祥》选段,登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年新年戏曲晚会大舞台。

喜迎党代会 || 以民为本绘就幸福画卷


“汉调二黄”荣登央视舞台不是偶然。近年来,汉滨区出台多项有力举措保护和传承汉调二黄,积极持续创作、演出多部老百姓爱看的好作品,不断丰富公共文化建设内容,满足汉滨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先后创排《莲花碑》《风雨赵家楼》《半云榜》等汉调二黄大戏5部,复排传统汉调二黄本戏、折子戏10余部,创排小戏小品和综艺节目30余个,《莲花碑》获国、省艺术节大奖3个。

喜迎党代会 || 以民为本绘就幸福画卷


五年来,全区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建成各类文化场馆(点)506个、百姓大舞台150余个;新建或改扩建镇办文化旅游服务中心17个,向镇(街道)、村(社区)配送价值1000余万元的文化器材。

喜迎党代会 || 以民为本绘就幸福画卷


开展群文辅导培训1000余场次、文化惠民演出1500余场、送电影下乡25000余场、送图书下乡10000余册,服务社会公众250余万人次,“青少年假日文化月”等10余个免费开放服务项目成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文化小康行动”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全国62个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典型案例之一,在全国推广并被新华社内参宣传报道。

喜迎党代会 || 以民为本绘就幸福画卷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过去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奋力拼搏,民生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区第十六次党代会召开在即,新使命、新梦想即将起航,今后五年全区上下将以民为本,守护百姓幸福,竭尽全力绘就百万汉滨人的高品质生活新画卷。